“厕所革命”有温度!年底前上海半数环卫公厕实现有热水洗手
2019-11-19 上海

市绿化市容局/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冷空气来袭,如厕后没有热水洗手可要人命。2019年11月19日是上海第七个“世界厕所日”,记者今天从市绿化市容部门获悉,今后全市环卫公厕将提供冬季热水洗手服务,年底前要力争半数实现。

 年底前半数环卫公厕有热水洗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环卫公厕管理不断自我加压,在环卫公厕便民措施上继续创新升级,自年初就提出免费手纸和冬季热水洗手的便民利民措施,并列为2019年本市公厕管理重点工作之一,各区、各作业公司对照工作目标,加大投入。

截至目前,全市城区范围内1810座专人看管一、二类环卫公厕全部实现免费提供厕纸,已有874座专人看管一、二类公厕能在冬季提供热水洗手服务,力争在年底前实现50%的工作目标。   

市绿化市容局/图

除了免费手纸和冬季热水洗手,本市环卫公厕在现有设置便民箱、方便凳、洗手液、无障碍设施等基础上,便民措施不断升级完善。各区结合周边市民需求和区域实际,继续推行环卫公厕24小时开放或合理延长服务时间。在新建改建中,完善安全扶手,合理设置第三卫生间、独立残障间或独立通用厕间,进一步优化男女厕位比,推进环卫公厕建设的提档升级,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

无水冲洗厕所。

 供暖、无水冲洗,厕博会展示高科技公厕 

不仅有热水洗手,以后的公厕还有可能是个“暖房”。在今天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厕所革命创新博览会上,记者发现了一款采用石墨烯水性碳纳米发热材料的供暖厕所,运用远红外仿阳光来进行热量散发,速暖和匀暖的结合,可以体验到阳光沐浴般的温暖。

据产品设计企业方介绍,这款供暖厕所在北京做实验的时候,检测数据显示,保持10℃左右的恒温,40平方米的公厕平均每天消耗3-4度电,而传统供电需要15-16度,耗电量主需空调的1/4。而石墨烯材料的特色是18-14微米的软红外波段,热量可以辐射,所以装在天棚上就可以像浴霸一样让人感受到热量。据悉,目前北京、天津、河北、河南、青海已有2000所公厕采用了这样的采暖改造,还有将近10万户家庭在使用。“今后也有望向南方包括上海这样的城市推广。”

智慧厕所管理平台。

此外,科技创新、节水节能也是本次厕博会展品的一大特色。如光伏供电移动卫生间,其免水可冲洗厕具可以不用外接任何水源电源为用户提供跟普通卫生间相同的如厕体验。ECO污水环保厕所结合了微生物处理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不用水,靠微生物菌类排解大小便,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分子,特别适合农村地区的旱厕改造。除了整体厕所技术的创新,厕所内部产品、材料上也更为精细化。

市绿化市容局/图。

 上海的厕所革命将传递城市温度 

在仁济医院东院门急诊大楼一楼厕所,有紧急呼叫器,有优化空气净化系统;在地铁徐泾东站公厕,设置了等候椅置物台,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卫生间等。在上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共厕所积极地践行着“厕所革命”,展会上看到的高科技、人性化装备都成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副处凌洪涛向记者表示,厕所革命需要求实效,传递城市温度。上海全面修订《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在修订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考虑到特定人群的如厕需求,增加第三卫生间和通用厕间的设置和设计规定,新改建公厕调整厕位比。“在各部门的齐心协力下,我们欣喜地看到轨交公厕增加第三卫生间数量的攀升、医院公厕残障设施及残障卫生间的扩容——做到了内外兼修、利民便民。”每年的“最美厕所”则让人感叹厕所也能这么好看。在“厕所革命”的推动下,社会公厕管理有了更多智慧、更高目标、更多温度。

移动第三卫生间。

从1864年上海市区建设第一座公共厕所到绘制我国第一套公厕定型图;从上海自主研发我国第一台投币自控水冲式活动厕所到成功研发国内第一款利用集装箱建设的箱体组合装配式公厕、第一台大型拖挂式活动厕所和拉臂式活动厕所;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套公厕智能服务系统——门控自动冲水系统的诞生到上海在全国率先出版了系统的公厕文化、技术、管理研究丛书,这众多的“第一”,表明上海公厕成就斐然。

“传统定义上的公厕就是政府建设用于公众的,现在随着商业的发展,我们已经转变为以社会公厕为主、环卫公厕托底。同时服务也在提升。”凌洪涛表示,目前,上海的环卫公厕正在全力推行实现24小时开放或合理延长服务时间、扩大免费提供厕纸范围、倡导冬季提供热水洗手,希望这方面的做法也能在社会公厕推广,展现上海“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服务特色。轨交公厕、旅游公厕等社会公厕也在积极响应,优化男女厕位比,增设第三卫生间,引进新科技,完善便民实施,对公厕进行提档升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