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养成好习惯,这些项目最受上海学生欢迎
2019-11-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每日朗读伴成长、每日跳绳打卡、每天陪妈妈做件小家务……通过互联网工具开设的“打卡”任务,让孩子们一起在日积月累的坚持中,养成学习、生活的好习惯,这样的成长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老师、家长的欢迎。家校沟通平台晓黑板APP开发的“打卡”新功能后台的大数据显示,最受上海学生欢迎的是阅读打卡、体育类打卡、劳动类打卡。有意思的是,上海还有2万余位老师发布了垃圾分类打卡。 

 活动“结束”孩子们还在坚持“打卡” 

新学年开学已经两个多月了,松江区泗泾三小的语文老师龚怡发现,居然有不少孩子还坚持着一些已经“结束”的活动。

去年,龚怡希望帮孩子们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她在晓黑板APP的班级群里发布“每日跳绳”的打卡,时间约1个月。让她想不到的是,当这项任务结束后,还有不少孩子依然坚持着。“有家长告诉我,孩子每天做完作业后,还会主动要求跳绳,周末的时候也和爸爸妈妈一起运动!”

除了锻炼,龚怡还积极引导孩子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她在班级发布“每日阅读”,将一学期的阅读任务分解到每天的学习中。“为了更好地鼓励孩子们参与阅读,我还在晓黑板班级开设一项不限时的阅读讨论,让孩子们互相交流阅读心得、相互学习。现在,我不会刻意提醒有这个讨论,还是有孩子会在上面主动分享。” 

 一起养成好习惯,孩子们的干劲更足了 

龚怡认为,现在孩子们渐渐有了自主学习能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离不开之前的“打卡”积累。“打卡成果的展示,一方面给了孩子自我展示的平台,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之间互相学习、相互促进。”

在这个“打卡”板块里,家长们可以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记录下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旨在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事实上,晓黑板APP打卡功能的灵感,来源于一个爸爸——晓黑板创始人卜江。当初,他为了鼓励女儿养成阅读习惯,自己在晓黑板建了一个班级,动员全家人一起读书,每天分享阅读心得,慢慢地孩子开始爱上阅读了。好习惯一旦养成,孩子的干劲就更足了。

受此启发,晓黑板APP团队着手研发打卡功能,希望在让同班同学一起努力,从而形成良好的氛围、激发孩子的潜能,一推出就受到了老师和家长欢迎。

“互联网技术只是手段和工具,教育教学中还是要研究人的本性,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在卜江看来,个人坚持一件事往往很难,但是一群人通过一起在网上打卡,互相鼓励、互相促进,更有乐趣也更能坚持,这就是互联网的优势。 

 发送80万条打卡,学生参与超5亿人次 

据了解,晓黑板的打卡功能于2018年8月20日上线,目前一共发送超过80万条打卡,学生累积参与超过5亿人次。后台数据统计显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打卡项目是阅读、朗读和练字。其中,上海学生参与人次超1500万,最受上海学生欢迎的是阅读打卡、体育类打卡、劳动类打卡。

记者了解到,在劳动类打卡中,小学学段发布较多,多由班主任发起,累计参与学生数超过50万人,累计参与劳动打卡超过560万次。有的孩子“打卡”后,就变得特别注意环境卫生的整洁美观。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垃圾分类后,上海有2万余位老师发布了垃圾分类打卡,累计超过60万人(家庭)参与。不少家长认为参与“打卡”,孩子的收获很大。而且在整个过程中,也加深了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家长看到了孩子身上一些不易被发觉的优点。

今年国庆长假出游期间,上海家长王先生发现儿子涛涛每天都会早起半小时。原因是涛涛参加了一项练字打卡,每天主动早起练字,并上传最新的书法作品。“我都没想到,为了坚持打卡,即使在旅游,孩子都能每天早起半小时,完成写字打卡后再出去玩,而且每一个字都写得很认真。”

面对孩子的蜕变,王先生深感欣慰,“他现在做事更有条理、更自律,像个小大人了!”

让孩子在参与中收获成就感和自信心学校和家庭一旦形成合力,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往往是巨大的。一位班主任说,班上的卫生状况以前比较糟糕,不管老师怎么纠正,收效也不大。后来,老师在晓黑板上发起了“和家长一起做家务”的打卡活动,孩子们在家帮忙扫地、擦灰、洗碗,之后在学校劳动中,打扫卫生更加熟练了,“眼里也容不下一点脏东西了”。

“对孩子而言,打卡是一种坚持,打卡成果的展示,则是强化了整个过程的努力成果,激励孩子不断坚持。”12355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濮文菁认为,打卡过程中,孩子不仅能在完成目标后得到成就感和自信,而且也学会了抵制诱惑,更加自律。

另据晓黑板CEO王琪介绍,晓黑板正在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学生、家长、教师三位一体成长发展体系,除了打卡功能,正陆续推出晓评价、班级考核、晓测评、德育工作包、晓知天下等核心产品,让产品功能贯通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减轻教师工作负担,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

“让学校教育更高效,让家庭教育更科学,这份初心不会变。”王琪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