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商学院激励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2019-11-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谭俊洪 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上海商学院在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基础上,立足于解决问题,以备战2021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正通过编制《上海商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方案》,不断优化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层次水平。记者从校方获悉这一消息。

 ★ 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 

今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据了解,上海商学院在全市本科院校中率先承担并积极参与了2019年第45届俄罗斯喀山世界技能大赛,建有酒店接待、商务软件解决方案两个国家基地,并积极对标2021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世赛选手的优异表现,坚定了学校特色办学的方向。

1999年出生的上海姑娘陈值,是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她温和、内敛、知性,清秀的脸上总是挂着阳光般的笑容,丝毫看不出是历经过五关斩六将站上世界技能大赛决赛舞台的“国家级”正式选手。

作为中国首次参加酒店接待项目的选手,陈值历经多轮淘汰赛,击败二十五位国内其他院校的选手,拿到第45届“世赛”的入场券,站上世界舞台。陈值在世界技能大赛“接待客人入住退房、多元文化接待、处理客人投诉、家庭娱乐”4个竞赛模块的比赛过程中,充分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面貌。

作为本届比赛的新增项目,相关比赛规则和评分对英语作为非母语国家的选手带来巨大挑战,但陈值克服困难,最终冷静沉着完赛。

 ★ 让更多优秀学子脱颖而出 ★ 

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如何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打造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特色的应用技能型人才,让更多陈值那样的优秀学子脱颖而出?

通过座谈、访谈等多种形式,上海商学院调研梳理出近百项主题问题,其中多项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有关,涉及思想认识、部门力量协同、保障激励机制及人才培养改革等。

据了解,上海商学院党政领导清醒地认识到,全校上下还需统一思想,加快应用型大学转型,增强学科专业建设与社会、行业、企业的联结,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教学方式方法都要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来开展。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技能训练与竞赛组织资源不足,围绕目标的指导与统筹不够,竞赛训练的服务与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上海商学院深入剖析,认真检视,提出要通过世界技能大赛“倒逼”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等整改措施。形成制定教师指导世界技能大赛的激励方案、学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保障方案。学校还专门召开全校世界技能大赛专项工作推进会,组建全校世界技能大赛工作协调推进小组。

对标国家战略、服务上海需求、突出应用特色,这是上海商学院给出的答案。

目前,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对接“政府需求、行业需求”,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据了解,该方案拟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实践培养体系、教学方式、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性改革。此外,学校认真总结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论积淀和实践经验,立足新的形势,在人才培养的应用性方面将继续进行深化和探索。

在突出应用特色方面,则拟从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建立产教深度融合运行机制、完善实践教学条件、特色师资队伍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努力打造一流的应用技术型大学。

上海商学院党委书记沈大明表示,学校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和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办好高水平的应用型商科大学作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打牢内涵发展的思想基础,加快形成高水平的卓越商科人才培养体系,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党建成果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谭俊洪 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