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实”字上下更大功夫,紧盯问题整改
2019-11-22 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当下,上海各区和高校正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聚焦中央有要求、市委有计划、基层有呼声、群众有需盼的问题,转作风、勇担当,在整改上拿出实招、取得实效。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标尺

养老,已成为上海超大城市发展中必须攻克的民生难题。

长宁区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市,做实社区“嵌入式”养老,是解决问题的一招。在主题教育中,长宁区各级党组织想方设法推动医养结合,在助餐、日托等方面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底10个街镇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全部建成。

养老难题,各区都在探索破解。

最近,家住静安寺街道嘉园居民区的刘阿婆和董爷爷面临无人照料的尴尬:住家保姆要请几天假回老家,子女都在国外的他们,生活一下子没了依靠。幸好家门口新设了“乐龄坊”,让他们找到了希望。

原来,静安寺街道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在已有的日托和上门服务之外,仍有不少老人有短期住养服务的需求。街道对这一民生难题即知即改,一家“喘息式”养老机构“乐龄坊”随之诞生。老人能在“乐龄坊”中选择1天至3个月不等的住养服务,刘阿婆和董爷爷成了第一批入住者。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已成为上海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金山区把落实战略、寻找问题和发展堵点作为主题教育“试金石”。针对长期困扰金山、嘉兴两地居民的交通问题,金山区委倒排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省际断头路建设,目前已经打通17条断头路,尚未打通的13条正在全力建设中。在此基础上,金山区还大力推进毗邻公交对接,计划新开辟10条新线路,进一步方便两地居民。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的深入推进,市民群众对垃圾的关注度高涨,尤其对住宅小区建筑垃圾、大件垃圾清运管理的投诉日益增多。主题教育期间,普陀区委领导多次深入小区调研,着力破解问题,更聚焦长效管理,出台《普陀区住宅小区建筑垃圾、大件垃圾清运管理办法》,健全考核和问责机制。

“我的初心,就是与时俱进办好特殊中等职业教育。”主题教育中,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校长杨七平如是说。这个主动为自己制造难题,招收自闭症、脑性麻痹后遗症和智力障碍学生的学校校长,如今开始面临一个实际问题:“辅读生”们将相继走向社会,如何自立? 杨七平带领教师们详细考虑每位学生的障碍程度、所学技能、就业意向、家庭情况,为他们就近寻找合适的实习岗位,并跟随提供“个别化”辅导,尽力扶持他们顺利融入社会。

“现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家门口的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 关键看是否给市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新成效。

“过去有段时间心里总有点空落落,现在我成了‘生活驿站’沪剧演出队的领头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家住奉贤区金汇镇光辉村的施爱芳,几年前搬进楼房后时常感觉孤单,最近盼到了身边新建的“生活驿站”。村民们都说,这是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

施爱芳说的“生活驿站”,由旧厂房改建而成。原本周边环境脏乱差、河道污染严重,如今整治一新。驿站每天接待来自周边的村民、居民两三百人,声名甚至远播到闵行和浦东。每天影音室等十几个活动室挤满了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手工课、中医诊疗等活动甚至要提前预约,许多人在这里找到了新的人生舞台。

在奉贤区,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不少居委会和居民小区里,都建起了“生活驿站”。站内不但有社区党建服务、综合为老服务、外来人口服务等,还设有阅览室、书画室、茶室、亲子活动室等,既是社区生活圈的核心,也是基层治理的创新载体。

正在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崇明区,最近将“生态文明”纳入交通建设发展,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力争在今年底基本实现公交、出租行业新能源车辆全覆盖。让崇明近500位出租司机点赞的是,在主题教育推动下,区里主动跨前,通过走访协调,主动优化充电桩布点,为他们解决了最关心的充电问题,还通过与EVCARD公司协商,在全市率先试点了共享充电桩服务。

“保护环境我们拥护,更何况现在和以前烧油相比,成本真的低了不少,大家收入都增加了!”在崇明亚通出租公司开了10年出租的司机黄雷告诉记者,现在崇明出租司机月收入普遍提升,月入过万的不在少数。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指出,主题教育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上海各级党组织正不断朝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努力前行。

15分钟能走多“远”? 在徐汇区,从家里出门15分钟的步行距离内,可以将养老、儿童照护、休闲娱乐以及政务等服务功能“一网打尽”。去“邻里汇”逛逛,正成为徐汇居民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徐汇区着力发挥区级“邻里汇”功能,通过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的形式,建立层层抓主题教育的责任体系,构建了一种“磨不推自转”的工作机制。

在上海各高校,基层党组织如何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好作用,成为一个重点课题。上海师范大学要求每个教师党支部都牵头建好一门精品思政课。各支部为此深挖思政元素,精心建设78门精品课,形成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良好局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参与迎进博、办进博和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重大活动作为主题教育重要载体,抓牢抓好“第二课堂”建设。

上海开放大学则对标“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探索高等院校开展基层社区教育的运作模式,与上海电机学院联手筹建了“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充分发挥两所学校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兼具青少年校外学习、在职人员培训、白领课堂、老年教育、海外文化体验等多功能课堂,既是宣传党的主张、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也成为临港新片区市民公益性、开放性、融通性的学习平台。

潘高峰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