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交易4.5亿元,签约金额50亿元!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圆满落幕
2019-11-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今天闭幕。据不完全统计,4天展会,现场交易金额4.5亿元,签约金额超50亿元,最大单笔签约金额为5360万元,均创了历史新高。未来,长三角文博会的规模和影响力有望进一步扩大。

  各家展商满载而归 ★ 

绚素文化的首席营销官施佩琳这几天在长三角文博会上忙碌不已。他们创作的优秀动画片《山海宝贝》,吸引了很多地方的合作诉求。有一家广西的旅游风景区找来,希望能够在动画片里对他们的景点进行植入。而在此前,珣素刚刚和浙江嘉善的一个景区达成了为其制作动画形象的协议。

“这就是我们喜欢来长三角文博会的原因。”施佩琳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相比其他艺博会,长三角文博会最大的特点就是跨界,你在这里可以遇到各个行业的人,而与他们的合作可以完善内容的产业链。”

柚柚传媒也是今年长三角文博会的大赢家,在文博会国际版权授权交易板块,该公司原创动漫品牌《包呫呫》授权给泰国Xhibiton公司泰国全部权益,包括26集动画片制作权、发行权和衍生产品开发权等权益,泰国公司未来将为此投入4000万元人民币。这也是今年长三角文博会比较大的一笔交易。《包呫呫》是柚柚传媒为南翔小笼包所制作的动漫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笼包卡通形象包呫呫成功“走出去”,说明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 签约金额超过50亿元 ★ 

今年文博会的所有数据都指向了这场文化大丰收。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今天披露了今年文博会的一些数据。作为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文化产业发展为核心内容的文博会,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展览面积达5.4万平米,规模较首届增长2倍多。共有870家参展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家海外文化机构参展。同步举办1场主旨论坛,15场主题论坛,3场“区城联动”活动,66场发布活动,5场专题经贸配对会。

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天现场观众数为约8.8万人次,预计整个4天展会,主会场、分会场、相关活动共将吸引约12.8万人次参与。现场交易金额4.5亿元,签约金额超50亿元,最大单笔签约金额为5360万元。

今年长三角文博会的长三角概念进一步得到了强化。文博会已经成为三省一市文化资源交流联动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文博会上,上海市工艺品珠宝首饰进出口有限公司携手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以《器·源》为主题,共同出版关于长三角工艺品的书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本书,以器物作为载体,将发源于长三角地区的工艺文化和生活方式生动地呈现出来,进而探索长三角文化之源。”

像长三角文博会这样的平台,给了更多展现长三角整体文化特色的契机。不少手工艺人在文博会上被发掘出来。而在“美玉翘楚”“流光溢彩”“海派紫韵”等展台上,长三角手工艺品一起亮相,包括翡翠、紫砂、玉石、红木、琉璃、缂丝、绒绣、串珠等,让世界真正见识了长三角非遗文化的魅力。

 ★ 长三角文博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 

据王亚元透露,根据长三角文博会的发展规划,前三年要迈“三大步”。首届是“创办”,第二届是“壮大”,第三届是“提升”,经过两年打下基础,第三届要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方向有更大的提升,在会展规模和专业品质方面跨上新台阶。

这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参展单位、展会规模、展览方式、展会影响力等方面逐步与国际著名会展接轨,获得权威国际机构的认可,争取成为获得国际UFI认证的国际品牌文博会。要以B2B为主,兼顾B2C,使展会体现专业亮点和优良品质,成为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吸引国内外优秀文化产业资源集聚的合作交易平台。

具体而言,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初步设想将由展览、论坛、特色发布、“区城联动”活动四大部分组成。其中,展览场地总面积在今年国家会展中心两片“叶子”基础上希望进一步的扩大。此外,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在充分展示长三角文化产业的优势产业和新兴业态的同时,能否进一步汇聚长三角以外和海内外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和新锐力量,以更大的规模、更丰富的形态展示兄弟省市的文化成果,开展多层次产业对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