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行车飞来一粒橄榄?你可能遇上了碰瓷团伙
2019-11-27 上海

视频来自车主崔先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时速100公里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突然传来一声脆响,下车一看,后车车主气势汹汹指着破损的后视镜索赔。看似一起普通的碰擦事故,背后却是计划缜密的碰瓷团伙,而骗局的起点,则源自一粒橄榄。

大半个月来,上海青浦警方辗转江苏、湖南等地,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成功破获了跨省系列碰瓷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初步查明涉案100余起,涉案金额8万余元。

嫌疑人在高速上逼停目标车辆制造碰擦假象。

 网友视频牵出高速碰瓷骗局 

今年10月底,一则“特斯拉汽车在G15沈海高速上正常行驶遇碰瓷诈骗”的博文在网络广泛传播,文中一位特斯拉车主分享了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白色奥迪车碰瓷诈骗的经历,并附上了行车记录仪视频。

“当时我开了自动驾驶模式,突然听到砰的一声,然后车辆突然加速又甩回原车道。”据特斯拉车主崔先生回忆,奥迪车主将自己逼停后,下车大声斥责其全责,“他让我看破碎的后视镜,我以为真碰擦了,还跟他道歉。”虽然对方气势汹汹,但当崔先生提出只愿意各修各的,否则将报警解决时,对方却又改口,称只要说话客气点就可以小事化了,随即驾车离开。

事后,自认为不该负全责的崔先生在网上发布了一小段行车记录仪视频,想请网友“评评理”。不想,眼尖的网友却指出,崔先生疑似遭遇了专业的碰瓷团伙。

进一步回看行车记录仪视频后,崔先生发现了奥迪车主降下车窗,拿出弹弓,以及下车后用疑似砂纸的物体在车上留下擦痕等行为。他随即把完整的视频资料整合发布在网上并报警。

套牌嫌疑车辆。

 跨省捣毁流窜作案团伙 

崔先生的视频也引起了上海青浦警方的注意。经甄别,警方怀疑视频内容极有可能涉及一起碰瓷诈骗案件,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专案组核查网传视频中的车辆后发现,白色奥迪车疑似套牌车,在2019年9月至10月多次进出本市,并在固定的高速道路上来回行驶。经过调查,警方发现居住在青浦区的赵先生也经历过类似情况,索赔者亦为白色奥迪车辆。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了嫌疑人常用的收款账户和车辆行驶轨迹。在上海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专案组很快确认了该白色奥迪车驾驶员成某的身份信息。在江苏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很快查明这是一个由8人组成,穿梭在上海、江苏等地交界处高速上实施跨省碰瓷的诈骗团伙。

2019年11月8日,专案组在湖南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统一部署,分成多个抓捕小组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成某、屈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4天后,剩余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碰瓷诈骗团伙自9月底起,驾驶悬挂假牌的白色奥迪轿车,在上海及上海周边地区高速公路上物色目标车辆后,驾驶车辆靠近跟随目标车辆,待目标车辆变道时,使用弹弓向目标车辆弹射橄榄,造成与目标车辆碰擦的假象。事后逼停目标车辆,编造由于对方变道导致车辆碰擦的理由并要求私了,以此骗取对方赔偿金,并打入指定的账户。

目前,经查明该犯罪团伙作案100余起,已查证80余起。犯罪嫌疑人成某、冯某等7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上海青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熊某因在哺乳期间被上海青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专案组将跨省系列碰瓷案嫌疑人押解回沪。

 【警方提醒】 

发生事故应第一时间报警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继云介绍,该犯罪团伙驾驶车辆在高速上一般挑选豪车作为目标,待对方变道时伺机碰瓷,并在下车时用自带工具在车上制造碰擦痕迹。碰瓷案件大多系团伙作案,高速公路碰瓷案件危险性也很大,车辆牌照也大多为假牌照。

警方透露,不少被害人选择私了,是因为赶时间或者顾忌高速上不方便处理等心理,这也让不法分子屡屡得手。此外,也有受害者强调,独自在高速公路上被几人围住时,会感到势单力孤,第一反应大多是尽快息事宁人,一般被索赔金额为300至1000元不等。

警方强调,市民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碰擦事故,应立即报警,等待民警到场处理,切勿听信一面之辞选择私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