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江晨:用钢琴讲好中国故事
2019-11-28 文体

钢琴家为庆贺母校的诞辰以璀璨琴音重现舞台。 受访者供图

11月27日是上海音乐学院92周年校庆日,为了纪念历代上音作曲家对钢琴中国作品创作的贡献,上音当晚在上交音乐厅主厅举行了“点燃-承传”上音文脉—经典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演奏了包括《牧童短笛》在内的多部经典作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音乐会,呼吁更多好的中国作品,让钢琴讲中国话!”当晚领衔钢琴演奏家阵容的上音钢琴系主任江晨告诉青年报记者。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上音文脉的百年传承

这场音乐会上,演奏的作品,堪称聚焦了中国钢琴百年经典之作。除了《牧童短笛》,还有《在那遥远的地方》《小奏鸣曲》《梅花三弄》《蝶恋花》等一共14首作品,且所有作品的创作者贺绿汀、丁善德、桑桐、王建中、江明惇、杨立青、周湘林、沈枼都在不同历史时期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

传承的意义,也在这场音乐会上特色鲜明。众所周知的是,上音悠长的钢琴创作文脉始自1927年国立音乐院创建,在贺绿汀之后到1940年代,又涌现出以丁善德先生和桑桐先生为代表的经典佳作,他们的钢琴作品对当时的中国均具有开创性的历史意义。以这三位作曲家为典范的钢琴创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钢琴音乐的繁荣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我和朱昊冰、王鲁都是王建中老师的学生,”当晚用王建中一首《百鸟朝凤》为音乐会开场的江晨告诉记者,“所以这台音乐会是很有温度的,除了文脉上的传承关系,我们自己对老师们的情感也都放在了里面。可以说,我们对上音历代作曲家们的感情,是献给上音92周年校庆的礼物。”

用钢琴讲好中国故事

这场音乐会,具有浓浓的“中国风”,而这也是上音历史上众多名家,一直都在为之致力的事业——让钢琴能“讲中国话”。

这些作曲家,都深刻影响了自己的学生们。朱昊冰说:“我弹《蝶恋花》的时候,感觉非常震撼,但王老师很谦虚,他一直说自己的作品没什么。”在国内谦虚,但在国际上,王建中却从未忘记“文化自信”。一直觉得王建中老师“很凶非常凶”的王鲁,在美国纽约留学时,毕业音乐会却迎来了特意飞过来的王老师,“他跟我说,一定要弹中国曲目,因为中国作曲家跟国外作曲家相比丝毫不逊色,像他的《梅花三弄》,他就说专业难度未必低于肖邦!”

跟着杨立青教授学习的上音附中钢琴科副教授唐瑾,如今也是知名钢琴家。提起老师,她动情地说:“除了钢琴,他给我打开了很多扇窗户,堪称我人生当中的指路人。他推荐我去了欧洲留学,但还没毕业的时候,他就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不要忘记你是中国人,不要忘记你多灾多难、苦难深重的祖国,把你学的东西带回去,给祖国做点贡献’。”

江晨是前上音院长江明惇的女儿,而江明惇的主要学术成就,就是在民族音乐理论方面。“我今晚在音乐会上,还将演奏他在学生时期改编的钢琴曲《春江花月夜》,这首作品一直没有搬上过舞台,今天是第一次在正式的场合演奏,是非常具有民族风情、古色古香的乐曲。”江晨说,她用这样的举动来呼吁大家多多创作中国作品。她还说,二胡和琵琶自从有了《二泉映月》《十面埋伏》等经典作品,也就被公认为中国传统乐器了,“我们现在的钢琴教学面铺得这么广,钢琴现在这么多琴童在学,有这么多的音乐家,所以,应该让钢琴也能说出中国话!”

事实上,这也是上音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不忘历史初心、牢记文化使命、传承上音文脉、追寻中华之魂”,围绕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运用钢琴对其进行创新诠释与表达,从而达到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目的。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