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造物是什么?来这个博览会你就知道了
2019-1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千余门沉浸式手造体验课程,来自全国的少数民族非遗技艺……明天(11月29日)起至12月1日,集中了“手造”技术和高人的这一手造国际博览会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据介绍,博览会以“中国手造,蒸蒸日上”为主题,邀请西班牙、德国、日本、法国、奥地利、英国等20余家国际展商,包括刺绣、编织、布艺、造纸、竹艺等80余项国内外非遗手工技艺,通过生动趣味的工艺展示和体验活动,让人感受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的融合。

博览会包括百年匠心品牌材料板块、体验课程板块、设计师板块、非遗扶贫板块、海派非遗板块、研培高校板块、城市工作室板块、手工集市板块、手造TED演讲板块等,融合城市手工爱好者与非遗活态传承的技艺和美学。

在这次博览会上,市民观众可以体验到千余门沉浸式手造体验课程,涵盖非遗传承人大师级课程、展商手作体验课程、上海美术学院研究生手作课程,让观众沉浸非遗手造乐趣。“非遗扶贫”板块则邀请了60余位来自新疆、青海、云南、四川、贵州等上海对口帮扶的省市自治区的非遗传承人群,有苗族、彝族、藏族、羌族、土族、哈尼族、布依族、撒拉族、蒙古族等50余项少数民族非遗技艺,进行展演、展示、销售、体验等多种形式,推动当地非遗产品的市场化,带动当地人民增收致富,也体现了上海牵手帮扶东西部协同发展的文化成果。“海派非遗”则融合东西文化的江南非遗技艺为主,展现上海文化包容万象、东西合璧的城市手工技艺魅力。“非遗研培”展现了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研培高校的优秀教学作品,以及师生创作研发的非遗衍生产品。

博览会还特邀了上海设计师协会旗下的10余个设计师品牌,看设计如何赋予生活最美的模样。国际上知名的手造材料也能在这里找到,云博览会特邀国际手造专业材料商齐聚魔都,比如创立500年德国缝纫工具巨擘PRYM、创立160年德国创意颜料巨擘MARABU、创立50年美国创意黏土巨擘POLYFORM、法国创意彩绘和手账领军ALADINE等,令手作爱好者惊喜连连。博览会上,还将同期举办“非遗传承及IP创新大会”跨界论坛,以及“精准扶贫,协同发展”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传承人对话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