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条道路花儿最浪漫?11条绿化特色道路今起公示
2019-1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上海哪条道路的花儿最浪漫,哪条道路的树叶又是颜色最鲜艳的?今天起,11条“上海市绿化特色道路”公示,在叶子还没全部落光时,不妨去按图索骥,走走看看。

据介绍,2017年起,本市绿化部门每年在全市创建一批绿化特色道路,“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30条绿化特色道路。今年选出的11条从22条中脱颖而出,其中市区7条,郊区4条。

相较往年,今年的绿化特色道路植物特色更加鲜明,主要可分为三类。一类是以道路良好的行道树绿化骨架为主题特色,在中央隔离带、机非隔离带、周边绿地辅以色系花灌木或地被打造的绿化景观,如国顺东路、新跃路、龙轩路等;一种则是以1-2种花灌木为特色骨架,以宿根花卉、色叶乔木为补充,营造多个观赏季特色突出、其他时节有景可赏的绿化景观,如恒通路、友乐路、申虹路、新成路等;还有的以植物花色为主题,营造具有特定观赏氛围的道路景观,如潘泾路运用紫荆、穗花牡荆、细叶萼距花、翠芦莉等花色为蓝紫色的植物,营造浪漫氤氲的特色景观。

绿化特色道路也不是轻易就能种出来的。据悉,在各区绿化部门的努力下,提升养护水平、丰富观花观叶植物种类、设施改造、周边环境优化,才有了现在一条条精致、美观、充满意趣的绿化特色道路。如徐汇区的桂江路,在行道树无患子表现秋之意境的基础上,于道路周边绿地辅植樱花、海棠、白玉兰、月季等花灌木,机非隔离带下植束花茶花、杜鹃,营造了一条疏密有致、仰俯呼应、四季有景的绿化景观特色道路;普陀区的金鼎路按照绿化特色道路创建要求,积极与市绿化部门沟通协商,在机非隔离带以冬花—束花茶花、春花—美人梅为主题特色,配以玉簪、黄金菊、萼距花、川鄂金丝桃、百子莲等宿根花卉,打造了春夏秋观花、秋季观叶的绿化景观,得到了周边市民的普遍好评。

据悉,下一步,市绿化部门将依据现有绿化特色道路分布、景观特色,结合全市道路绿化现状,对全市绿化特色道路进一步做好目标定位和统筹规划,鼓励多元的绿化特色道路创建形式,督促区绿化部门深入落实道路精细化养管工作,不断提升道路绿化景观效果,为市民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城市生态产品。

 11条绿化道路赏析 

黄浦区——半淞园路

该路段全长653米,为双向四车道,道路中央设有中隔带。沿线主要商务区,道路整体环境良好。道路采用了地被月季、月季花篱、月季造型球、造型瓶以及月季树等多种绿化植被形式,品种上采用了安吉拉、红帽子、梅郎口红、杏黄天等数十种月季品种,形成了具有丰富月季特色的绿化道路景观。

静安区——恒通路

该路段全长1027米,为双向六车道,是城市次干道,两侧设有隔离带。沿线主要有汉中广场、凯德星贸等商务区域及汉中小区等住宅区。道路在隔离带上种植了美国丛生紫薇、下植常绿萱草,辅以行道树北美枫香、人行道上种植了染井吉野樱,营造了春夏观花、秋季观叶的特色绿化景观。

徐汇区——桂江路

该路段全长1600米,为单向一车道,两侧设有隔离带。道路西侧为徐汇中环绿廊,东侧分布玉兰园、樱花园等居民小区,整体环境宜人。道路种有无患子行道树,表现了秋之意境,此外还选用了叶小、花密、株型适宜的束花茶花和多个品种杜鹃来烘托冬春氛围,沿街绿地内种植了樱花、海棠、白玉兰等开花乔灌木,沿墙布置藤本月季,营造了疏密有致、仰俯呼应、四季有景的绿化特色景观。

长宁区——友乐路

该路段路长1550米,为双向四车道,两侧设有隔离带。道路紧邻虹桥机场,东侧为长宁外环西河及长宁外环生态绿道,整体景观面貌良好。道路在两侧隔离带上种有美国紫薇、下植墨西哥鼠尾草,打造了夏秋两季观花的绿化特色景观。

杨浦区——国顺东路

该路段全长约740米,为双向四车道,两侧设有隔离带。道路北侧为黄兴体育运动公园,南侧为黄兴公园,整体景观良好。道路以行道树巨紫荆为主,辅以隔离带内的金丝桃、红叶石楠、南天竹、绣线菊等灌木,还有人行道沿线的樱花,共同打造了春夏二季有花、四季有色的道路绿化特色景观。

普陀区——金鼎路

该路段是真如镇街道东西走向的主要道路,全长1800米。道路宽幅约13米,由中间三条机动车道与两侧非机动车道组成。道路南侧为清涧林带,清涧林带是普陀区景观面貌较好的大型绿地,北侧为居民小区、学校及公园,包括上海家园、清涧新村、树德小学、金鼎学校及清涧公园。道路的机非隔离带上以美人梅、束花茶花为主题特色,以下层栽植的玉簪、黄金菊、萼距花、川鄂金丝桃、百子莲等开花地被为辅助,打造了冬春夏观花、秋季观叶的绿化特色景观。

浦东新区——新跃路

该路段位于浦东新区高东镇,全长1.6公里,东侧人行道上新设了900米长健身步道,沿线途径高东公园、杨园中学。道路幽静,整体环境良好。道路包含以行道树樱花为主,以兰花三七、石蒜为辅的春、夏两季观花绿化特色景观。微风徐徐,落樱纷飞。

宝山区——潘泾路

该路段位于宝山区罗泾镇,全长约1200米,为双向四车道。道路设有中隔带、机非隔离带,沿线主要有宝山区基督教罗泾耶稣堂、罗泾中学、居民和商业区等。道路以紫荆为主,以翠芦莉、穗花牡荆、醉鱼草等开花地被为辅,打造了蓝紫色系春、夏观花的绿化特色。

闵行区——申虹路

该路段位于闵行区新虹街道虹桥枢纽核心区区域,毗邻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和虹桥火车站,道路全长约500米,路面宽度约25米,两侧的人行道宽度各约为4.5米,行道树之间用人行道绿带连接。道路以隔离带内美国紫薇为主,以樱花、桂花等花灌木及红叶石楠、金森女贞、彩叶栀子等色叶绿篱为辅,打造了两季有花、四季有色的绿化特色景观。

嘉定区——新成路

该路段是新成街道区域内的南北向主干道,全长约0.76公里,为双向四车道。道路两侧为绿化带,中间各有一条隔离带。周边主要为居民区、商业街。道路的机非隔离带上以丛生月季为主,辅以绿地上的日本早樱、丁香、垂丝海棠、茶花、锦带等花灌木以及玉簪、八仙花、大吴风草等开花地被,打造了多层次、高落差的春季观花、秋季观叶果的绿化特色景观。

金山区——龙轩路

该路段道路全长1100米,为双向四车道,设有中隔带、机非隔离带,周边主要为小区、学校。道路整体环境良好,风景秀丽。以道路中央隔离带上的落羽杉、石蒜为主,机非隔离带上的无患子、木槿为辅,打造了四季季相变化明显,色彩丰富的绿化特色景观。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