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者、民警、飞行员……新时代青年用演讲发出“最强音”
2019-11-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今日,18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团员青年齐聚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参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上海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讲比赛决赛。

无论是“90后”女航海者、民警小姐姐,还是帅气民航飞行员、追“最强光”的科技精英,通过讲述自己的精彩故事,展示了上海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风貌。

  18名选手现场发出青年“最强音”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青春有爱,行胜于言。”奋战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的团干部杨阳扎根自贸区3年,在改革前沿当好助力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作为‘90后’的我,将接续梦想,续写荣光。”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彭浦新村派出所民警黄雅洁说。

“逐梦蓝天,我们正青春,肩负国家使命,担当社会责任。”来自东航上海飞行部飞行员陈东哲说。

1分钟视频展示,4分钟演讲,一位位演讲者传递出了新时代青年“最强音”。

据悉,根据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把组织引领广大团年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引向深入,今年8月,团市委在全市启动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上海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讲比赛。

继2017年、2018年后,今年是团市委连续第三年举办上海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讲比赛,比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各市属团组织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演讲比赛活动。

今年比赛共吸引4万多名青少年以各种形式参与,经过3个月的层层选拔,各市属团组织共向团市委推荐了110余名参赛选手,经过比赛初审、初赛、网络复活赛等环节,共有18名选手入围决赛。

选手中,既有翱翔蓝天、追逐民航强国梦的帅气飞行员,有奋战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的共青团干部,有为追最强光而不懈努力的科技精英,也有基层团干部,在做好爱心暑托班等实事时明白什么是责任。

  希望团员青年做排头兵、行动派、奋斗者  

团市委书记王宇,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唐兵,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肖文高,市市级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田霞,团市委副书记刘伟,团市委副书记邓海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飞行部党委副书记王承栋,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吴仁杰,少先队上海市工作委员会顾问沈功玲,市委宣传部基层处处长郑英豪,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金华,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赵加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纪委书记黄静等领导,以及团市委各部室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决赛还邀请了参赛单位领导、青少年专家、市委相关部门领导、优秀青年代表等近40人共同组成专家评委团,评选产生最佳人气奖1名,三等奖10名,二等奖5名,一等奖3名。另有12名入围初赛的选手获得了优胜奖。

最终,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员王婉娜,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彭浦新村派出所民警黄雅洁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马文斌获得一等奖。

现场,团市委副书记刘伟总结表示,希望全市广大团员、青少年持之以恒,再接再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学懂弄通的排头兵、严学实干的行动派、创造历史的奋斗者,为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间歇还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小问答,多名现场观众获得了《习近平在正定》等学习资料作为奖品。

═ 参赛者风采 ═ 

最动容参赛者 

交大高材生携笔从戎谱写“戎耀青春”

“在这个荣誉集体中,让我真正明白了何谓责任,在命悬一线的抗洪抢险中,在保卫人民的反恐维稳中,在冒死扑灭森林大火时,身在荣誉连队的我们永远冲在最前面,那些差点牺牲的瞬间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科学工程系学生马文斌,一名刚退伍的老兵,站在台上的他,说着自己两年间在“红色尖刀连”那么苦、那么累却那么有意义的故事。而今看着舞台灯光,他感到岁月静好多么来之不易,微微红了眼眶,几乎哽咽着讲完了这段。

2017年,马文斌在学校团代会大屏上看到了许多扎根祖国基层的青年学子,有在西藏一个月都洗不了一次澡的扶贫工作者,有在新疆喀什坚守着自己信念支教奉献的,视频背景音乐是《祖国不会忘记》。他足足听了一晚上,第二天就去学校武装部要求报名参军。就这样,那年在中印洞朗对峙最严峻的时期,他成为了交大第一个报名参军的人。

在部队,别人六点起,马文斌就五点起,别人背一把枪,他就背两把,渐渐的,他从训练不突出到排名综合前三,战友们也打趣地送了他一个外号“假大学生”。

马文斌说,军旅对他而言,是扛起钢枪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也是默默奉献的平凡坚守,他参赛也是想告诉更多同龄人自己经历的部队青春,而展示爱国情怀的方式有很多种,参军就是一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奋斗的青春,青年要把青春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 最有人气参赛者 

90后女航海者懂风口浪尖的担当

2014年,马航MH370客机失联,“海巡01”轮作为中方舰队指挥船,在南印度洋开展了历时216天的海上大搜寻。那时,詹春珮在。

作为上海海事局东海海巡执法总队“海巡01”轮见习大副,也是交通海事系统第一位远洋女海员,这名90后闯入海上风险最高、几乎以男性为主的巡航搜救领域,近二十起海上重大任务中都有她的身影。

PPT上展示的一线搜救工作的照片仿佛带人回到了那一个个重大事件现场。

詹春珮回想起,马航搜救时,面对茫茫大海,就算将搜救区域一再科学划分,仍像大海捞针。从打捞起一件件疑似漂浮物到甄别,让她总在希望和失望之间挣扎。216天,航程超过2万海里,打捞疑似漂浮物180余件。

一丝希望,百倍努力,在救助一条遇险渔船“苏赣渔运02886”轮时有了充分体现。詹春珮说,第一轮生命探测时并未发现生命迹象,但他们没有放弃,在撤走前再一次核查,唤醒了唯一一名幸存者,在遇险36小时后得以获救。一次次救援,让她懂得,肩负国家搜救使命、守护水域一方平安的重量。

岁月静好时,詹春珮又成为了“海巡01”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首席讲解员,面对青少年,传播蓝色海洋文化,培养蓝色国土意识。

平时由于工作紧张只擦个防晒霜的詹春珮,为了比赛特意描眉、涂粉。她觉得讲述的过程也是一种自我提升。“如果说海事职业的大爱是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对我个人而言给遇险者以生的希望,给青少年以深蓝的梦想,就是对青春和梦想最好的诠释。”

最终,詹春珮获得了全场最佳人气奖。

— 最小参赛者 

最棒的少先队员在“国旗下成长”

戴着红领巾的杨舒婷走上台,手上挥动一面五星红旗,来自上海市同济初级中学的她是进入决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这名05后落落大方,讲起了 “国旗下成长”的故事。

就在上周,在杨浦国歌纪念广场,杨舒婷成为了“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的护旗手。当她迈着坚定的步伐,将国旗传递给升旗手时,当晨曦中看着国旗冉冉升起时,她感到自豪、骄傲。

今年10月1日当天,为了看国庆阅兵直播,出游路上的杨舒婷一家早早准备好了充电宝和手机。当看到平均年龄最小、表演时间最长的少先队方队走来时,杨舒婷觉得队员们胸前的红领巾特别耀眼,又激动又羡慕,还想起了二年级入队时红领巾飘扬、举起右手宣誓的情景。

其实身为杨浦区红领巾理事会理事的杨舒婷,在学校也积极参与少先队工作,带领队员们参与“杨浦三个百年”主题探究实践活动,一起设计实践探究卡、学做小小讲解员,把心中的杨浦告诉更多人。

杨舒婷说,因为做了充足准备,在场上她不会因为年龄小而紧张,“站上舞台,我觉得自己就是最棒的,想展现新时代少先队员的风采。”

再过两年,杨舒婷就到了入团年龄,她希望能第一批入团,为此她更会好好学习,培养各类爱好,发扬队干部先锋精神,“生在红旗下,长在阳光里,我是幸运的。我也会在新时代追梦前行,做有梦想的00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