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鼻祖”拉鲁斯来了,本土原创少儿科普准备好了吗?
2019-12-01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百科”一词源于法国,而法国的《拉鲁斯百科全书》又是世界百科全书的执牛耳者,所以拉鲁斯又被称为“百科鼻祖”。随着《拉鲁斯儿童小百科全书》被引入中国,业内关于少儿科普该如何呈现的思考,也越来越多。

 拉鲁斯来了,狼来了? 

1856年,法国著名的教育家皮埃尔·拉鲁斯编写了“拉鲁斯辞典”,此书因为权威的解释和通俗易懂的呈现很快风靡世界,《拉鲁斯百科全书》后来也成为一个品牌,拉鲁斯因此被称为“辞典之父”。《拉鲁斯百科全书》火到什么程度?在法国,其销量位于第二名,发行总量超过千万册,80%的法国家庭都有收藏。

因为此次来到中国的是“百科鼻祖”,所以中国业内人士尤为关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此次在上海桃花源由浦锦波士苑组织策划的“童书童影亲子分享会”上发布的是《拉鲁斯儿童小百科全书》中的一本《告诉我!大地和天空》。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引入的整个“告诉我”系列共有12本,合计包含2400多个问答。而此次《告诉我!大地和天空》则有200多个问题。

《告诉我!大地和天空》的译者马圣楠是著名影评人、两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优秀影评作者,同时她还是一个童书的研究者。马圣楠告诉记者:“‘告诉我’系列完全体现了拉鲁斯‘百科鼻祖’的功力,内容准确,表达有趣,充满了亲和力。”

记者看到《告诉我!大地和天空》里关于宇宙历史的问答这么说的:“宇宙多大了?”“宇宙是个‘老人家’啦!科学家们认为它已经存在了差不多140亿年。他们通过估算最古老的星星上最古老的物质的年龄来推算宇宙的年龄。”不说“宇宙存在多少年了?”而提问“宇宙多大了”,然后又说宇宙是个“老人家”,既形象,又交代得很清楚,难怪深受孩子喜欢。

 原创少儿科普缺的是童心 

马圣楠对原创少儿科普读物有着比较深入的研究。她告诉记者,原创少儿科普童书有一个问题就是文字太多,图片几乎没有,而且内容说得太深。“里面都是字,这对于初中以下的学生很不友好。而且说教意味很浓,有点像预习课本。”

因为是严肃地说教,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是不可能触及的,比如《拉鲁斯儿童小百科全书》里有“地球会毁灭吗?”或者“宇宙多大了”这样的问题,在原创少儿科普里就不太可能出现,要出现也必须换一个比较严肃的面孔。

这确实是一个现在原创少儿科普比较普遍的一个问题,但有一些作者也颇为为难地告诉记者,他们当然也想说得轻松一点,让孩子们喜欢,但就是轻松不起来,似乎说科学就必须很严肃。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家梅子涵最近推出了绘本《妈妈身上有个树林》。这“树林”其实就是妈妈的毛衣,梅子涵从孩子的视野出发,将妈妈的毛衣想象成树林。树林里黄的小鸟、篮的小鸟和黑的小鸟,它们站在枝头都在唱歌。梅子涵告诉记者,他认为现在一些童书作者缺的就是童心,所以无论如何都和孩子亲近不起来,只能卖萌装嫩。

童心的保持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梅子涵认为,这应该是童书作者自觉加强平日生活修养的一部分,中国原创少儿科普读物的创作者亦是。虽然谈论的是严肃的科学的事,但也并不妨碍童心的表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已经有一些充满童心的作者开始了他们的创作,比如《中国民间童话系列》《敲门小熊》《猫先生和小小人》《小红点》系列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