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纪念币近期身价暴涨,专家:流通纪念币一年内高价买卖系违法
2019-12-03 上海

泰山纪念币近期身价暴涨。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泰山纪念币已于12月1日结束预约兑换。预约火爆,一币难求,这几天它的身价更是暴涨。然而,法律专家却提醒:流通纪念币一年内是不能高价买卖的!

青年报记者在一家电商平台上输入“泰山币”,立刻跳出来很多店铺,成交量还不少,单枚泰山币已卖到19元,整盒的100枚更是开到了2000元,远远高于其每枚5元的发行价。

为什么泰山纪念币如此受欢迎?业内人士分析说,因为泰山币有多重光环加持:既是国内首枚异形普通纪念币,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首枚纪念币。

那么,错过预约兑换的市民还有“捡漏”的机会吗?理论上是有的。因为12月6日至8日还有一次现场兑换的机会。

根据人民银行公告,当泰山纪念币预约发行结束后,如果有剩余泰山币,那么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将组织现场发行并于12月5日前公告辖内承担现场发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名称、发行网点和发行数量、兑换要求等。

但是,大家对此并不抱有太大希望:诸如身份证号填写错误、填写郊区网点后嫌路远放弃等不确定因素虽然存在,但数量肯定有限。

“我网上没有帮妈妈预约到,第二天现场预约,看到网点排队有200人就没排,至于接下来的现场兑换,又肯定抢不过人家,所以只能作罢。”任小姐告诉青年报记者,自己曾打算在网上购买高价的,却被在银行工作的丈夫阻止:不可以,这是违法的!

泰山纪念币真的不能高价买卖吗?华东政法大学助理研究员马迅给出了专业的说法:普通纪念币自发行之日起一年内只准等值交换,不可以高价买卖!

“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人民币,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其中,普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贵金属纪念币无法流通,仅属于象征性的货币符号。”马迅介绍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非法买卖人民币的通知>的通知》,普通纪念币自发行之日起一年内只准等值交换,贵金属纪念币自发行之日起即可上市经营。而泰山币属于普通纪念币,也就是说,一年后方可在合法范围内自由买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那么,售卖纪念币需要资质吗?马迅表示,纪念币的买卖,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2003年之前,经营已退出流通的纪念币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2003年之后,国务院发文取消经营已退出流通的纪念币审批,目前不需要许可资格即可经营。

如果非法买卖流通普通纪念币,一年时间内非等值交换,又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可能会被监管部门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以及罚款等行政处罚。”马迅说。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