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团|以刀为笔,这群建桥学子刻下光与影的青春记忆
2019-12-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在临港大学城的一间社团活动室内,为何惊现洗洁精和搓澡巾?莫非这是烹饪社?原来,上海建桥学院版画社团的成员们沉醉于版画制作,常常将衣服和双手染上油墨而不自知。

他们以刻刀为笔,以木板为纸,用线条的疏密来表现明与暗,用版画来表达青春。他们的心中有一个梦,传播中国版画艺术,从而拉近艺术与大众的关系。他们定期与周边社区、学校举办版画体验课,化版画制作室为小型城市文化公共空间,让居民和学生感受版画的魅力。

 ★ 一刀一板 ★ 

刻下光与影的“艺术语言”

“版画是一门具有悠久历史的艺术,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就是通过木刻的形式产生的。丝网版画是通过刻刀在木板上雕刻后印刷出来的绘面,经过前期设计、菲林制作、曝光,将图像透过丝网框印在水彩纸上。”新生大会上,版画社团的成员向新生介绍道。

今年刚入学的“00后”新生周欣蕊听着介绍,看着版画社团成员展示的作品,心中顿时产生一种加入版画社团的愿望。经过面试后,她如愿以偿进入了社团。因为期待自己能创作出一幅版画作品,她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到版画社团,学习如何制作版画。

一幅版画从最初的起稿到最终完成,需要经历五大工序:起稿、拷贝、刻制、上墨、压印。首先,把需要表达的画面画成简要的线条稿,然后把画在纸上的画印到板上,用木刻刀在木板上按照画稿的造型结构和黑白关系进行刻制,在木板上形成凸起的画面。接着,用沾上油墨的油滚,在版上单向均匀地滚墨,最后在版上放上纸张,将其放置在版画拓印机压印。

在上墨这一环节,手极易沾上油墨,十分难洗。周欣蕊却不以为然:“用洗洁精和搓澡巾洗洗就好。”她常常沉浸于版画的起稿和制作而忘了时间,一看手机,方觉已临到宿舍门禁时间,这才速速跑回宿舍。

当周欣蕊的第一幅版画作品完成后,她感受到了版画简单、朴实的背后,蕴藏着巨大的视觉张力。在进入版画社团之前,她对版画一无所知,但当她完成第一幅作品后,她看着手中的作品,感受到自己对中国版画的喜爱:“版画相对于别的绘画形式,更有视觉的冲击感,我可以进行更多开放的探索。”

 ★ 传承技艺 ★ 

手把手教学助“学徒”成长

上海建桥学院的版画社团成立于2010年,对于非美院的学生而言绝非易事。成立之初,社团的指导老师孙勇和徐巍老师常常通宵达旦,从最基本的裁纸、设计稿子再到指导社团成员学习丝网印刷,无一不亲力亲为。

每位社员都会经历从学徒到小师傅的阶段,做学徒时,观察指导老师、高年级成员如何制作版画,从边看边学,再到动手帮忙。当自己变成高年级社团成员时,制作版画也会手把手指导新成员们。如今,高年级社团成员指导低年级成员,已成为版画社团的“家训”,年年相传。

“版画很多技巧只能言传身教,例如刻板的时候手需要转一下这样的细节。”周欣蕊告诉记者,版画是一个需要考量很多细节的艺术类型,需要考虑手法、笔法和素描中明暗主次的关系。刚进入社团时,她觉得十分迷茫,不知该从何处下手,社团里的前辈便会找一个木板,手把手地教她如何刻板,具体的手势、握住刀的拿捏方式和手握住的位置等,极为细致。

薛宏哲是版画社的前任社长,如今已经大四。他和版画社的缘分结缘很早,大一开学的军训尚未结束,他就找到了版画社的负责人要求面试。他说,版画最吸引我的是身份的多变,前期裁板、制版、打磨,像是一位木工,做草图设计时像是一位设计师,过机器印刷时又像一位印刷工。

薛宏哲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在大一时我有些害怕设计海报,担心设计不够美观。到大三时已经能够自信满满地做各类海报。”是什么让他收获自信?答案正是学长和学姐的帮助和鼓励。他说,在画第二幅版画的草稿时,他请教了社团的学长如何处理表现向日葵的花朵。听完社团前辈的指点和建议后,每一朵向日葵薛宏哲都用了不同的木刻表现手法,花瓶、桌面则延续了他以前块状化的表现方式。最终,这幅作品成为他印象深刻的作品之一。

 ★ 艺术辐射 ★ 

公众课程创造“独家记忆 ”

“我们先来做一幅丝网版画,小朋友,看着我!版画雕刻的时候注意细节,千万不能断裂开。在印刷时,油墨不要太厚,这样会把细节遮住;油墨太薄,会无法印刷。”上周五,又有一批周边初中的学生来到了版画社团,和社团成员开展学生艺术鉴赏活动。

记者了解到,版画社团会定期举办与附近学校或者社区居民的版画体验课,将版画制作室化身成小型城市文化公共空间。

“老师,我刻的小人头没了,怎么办?”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笑嘻嘻地向版画社社长鲍佳辰抛出了一个难题。他话音刚落,版画室就爆发出了一阵笑声。面对这群孩子,社长鲍佳辰会迎来“版画小师傅”职业生涯的滑铁卢吗?

“没事儿,我帮你剪一个小人头,黏在一起。”鲍佳辰就像之前社团学长、学姐那样,开始手把手教着小男孩,不一会儿,二人就吸引了不少初中生的目光。他们瞪大着双眼专注看着鲍佳辰,惊喜地看着他拼接出了一个小人。

刚开始接触版画的儿童,常常会掌握不好如何对版。社团成员们耐心地指导同学们制版的时候要打磨平整,即便这样,这些“小师傅们”还会有些不放心,忍不住再跟小朋友们强调,对版的时候一定要对准在正中间。

“在年幼时就接触学习版画,可以从小培养审美观和对艺术的喜爱。”现任版画社团副社长徐正欣告诉记者,来体验版画社团的小朋友会小心翼翼地揭开画纸,双眼期待地看着自己的作品。薛宏哲表示,中国版画在市民中的知名度不高,其实版画对于培养市民的艺术审美观和修养,以及传播城市文化精神都有着非凡的意义。邀请周边学校学生、社区居民来版画社团,可以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版画。

 ▼ 社团小档案 ▼ 

版画社团

诞生:2008年

规模:历届社团成员100余名

特质: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版画艺术

战绩:“建桥板画社”曾获第三届上海当代学院版画展优秀奖1个,第四届上海当代学院版画展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三等奖1个,(上海赛区)绘画乙组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第五届上海当代学院版画展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波兰罗茨国际版画双年展2位同学作品入选,还获得了“汇创青春设计创意大赛”多项奖项。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策划:杨羡之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