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亦凡人,男高音弗洛雷兹的AB面
2019-12-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2月7日,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歌剧演员王乾,激动地冲到了上海大剧院。那里有一场大师对谈,他没报上名,还是来了,“碰碰运气”。

大师对谈的主角是被誉为世界新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胡安·迭戈·弗洛雷兹。王乾运气不错,不仅两个小时的大师对谈完整听到了,还跟弗洛雷兹合了影——俨然是个疯狂的“追星族”。

原因很简单,王乾说,“他是真正的大师,实力超群”。果然,8日晚的演出,大剧院卖光了所有的座位,包括视线被挡的包厢,然后又卖光了所有的加座。音乐会现场,气氛嗨爆,完全没有普通古典音乐会的那种矜持,比王乾疯狂的观众比比皆是。

 A面:实力震撼,童叟无欺 

确实,弗洛雷兹是真正的大师。他的“出道”,就惊艳了世人。

1996年夏天,意大利佩萨罗罗西尼歌剧音乐节开幕式之前,原定要出演开幕歌剧《沙布朗的马蒂尔德》男主角的歌唱家突然因病告假,科拉蒂诺的演唱难度十分大,艺术总监路易吉·费莱里最终决定将这个角色交给年仅23岁的弗洛雷兹,而他原本在其中只是扮演一个小角色。

临危受命的弗洛雷兹,于1996年8月13日登场音乐节开幕式,他的初次登台大获成功,那极富表现力的歌喉与令人惊讶的机敏反应,赢得了舆论的普遍好评。一炮而红的他,当年就在里卡多·穆蒂指挥的斯卡拉歌剧院1996/97演出季开幕之夜登台献唱——要知道,那可是斯卡拉歌剧院!

“1996年发生的这两件事,是我音乐事业最重要的起步,之后我被许多剧院注意到。”弗洛雷兹告诉记者,他仍然清晰地记得,“像今天一样,是那年的12月7日,当时我只有23岁,第一次在剧院舞台进行演唱,我的音乐生涯从此开启。”

从起步至今的23年终,弗洛雷兹创造了很多纪录,并与考夫曼、维拉宗一起,并称为“新世界三大男高音”,同时,他也是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这意味着,对一位男高音来说,现在正是黄金时期。

“以前来中国的很多著名男高音,都是在职业的后期来的,其实实力已经下滑了,而弗洛雷兹不同,他现在是处于巅峰期。”王乾的这番评价,得到了上海大剧院的佐证。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介绍说,这场演出,他们准备了两年的时间,才最终拿下来。

弗洛雷兹没让中国的观众失望。王乾用了两个数据,能证明他的实力有多么震撼。

“我记得他在深圳的时候,一场唱了十六七首咏叹调,大家都知道咏叹调多难唱,一般的歌剧演员,一场独唱音乐会也就选自己拿手的五六首,很少有人一场能一口气唱下来这么多!”他说,“更重要的是,他这次在上海的节目单,堪称是男高音们梦想的节目单!”

普通观众更关注的HighC高音,王乾也是赞不绝口,“他全场演唱了多个男高音的‘极限高音’HC,特别是返场的时候,他唱了他的成名曲,也是大家最期待的有9个HC的男高音咏叹调《多么快乐的一天》……光说HC我觉得还不妥,因为他对不同时期不同作曲家的曲目,不论从风格还是语言还是声音,都把握得非常精准,可以看出来他世界最顶级男高音之名当之无愧!”

B面:幽默风趣,热爱生活 

盛名之下的弗洛雷兹,却丝毫没有大牌的“矫情”。“我想,演唱不只是一项工作,也是一种爱好,重要的是,我能够享受这个过程。”他说。

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在大剧院的演出现场,观众们的热情感染了他,他于是也像朋友一样,点唱?说来就来!“因为音乐会对我来说,就像生日会一样。”

热爱歌唱,也热爱舞台,这样的情绪观众是能感受到的。弗洛雷兹也遇到过舞台事故,有一次,他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我应该从一个门上舞台,我当时的角色是一个假装教士的角色,戏服很长,结果,上舞台的时候,戏服就这样钩在挂钩上了!我走出去用力扯了一下,结果戏服就完全挂在了挂钩上,只剩下穿着T恤和短裤的我!我实在忍不住,和指挥两个人当场就开始笑,甚至停不下来,观众也是哄堂大笑。”这次的经历,让他非常难忘,他却时不时说起,也成了他美好舞台记忆的一部分。

舞台让他感觉美好有趣,角色也同样如此,他有时候提起自己扮演的角色,也是忍俊不禁:“不久之前我在伦敦饰演《维特》,这个角色一开始非常浪漫,之后变得比较深沉阴暗,最终自杀。我非常喜爱探索这个角色,其中甚至有对于死亡的深入思考,我对扮演的过程非常享受。有趣的是,我‘死’了之后,还在思考呢,全剧已经结束了,我又得赶紧站起来,接受观众掌声……”

幽默风趣的弗洛雷兹,也是因为他超级热爱生活。他的巡演需要长时间沟通,是因为他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健康、合理的日程。“因为除了演出之外,我们还要照顾自己的家庭,我不希望把行程做得过于紧凑,比如现在就规划2023-2024年的日程的话,我会觉得有些压力。”他说,“别让自己太忙碌,尽量让自己有比较平静的心态来演出,演唱应该是能让我享受的爱好,而不是别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