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在出生缺陷防控领域,运用5G远程超声会诊+基因测序分析
2019-12-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两年前,方女士在孕37周时宫死胎内;今年10月,于30+5周孕期早产剖宫产产下一男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生二胎,如何防控出生缺陷?

记者今天从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下简称“国妇婴”)获悉,当前在上海,基于5G技术的“出生缺陷防控数据服务平台”以及远程诊疗平台,已经在出生缺陷防控领域开展探索。

方女士有肾结石的病史,今年年初发现二胎怀孕后,便来到国妇婴建卡。在早孕检查期间,细心的B超医生发现她双肾疑似多发性囊性结构,高度怀疑罹患多囊肾。由于发生胎窘,方女士今年10月,于30+5周孕期早产剖宫产产下一男婴。

12月11日,方女士一家人来到国妇婴,向国内辅助生殖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教授团队寻求帮助,看是否存在遗传学方面的问题。

当天在5G技术的帮助下,来自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超声科专家为方女士进行了一次远程B超诊断,并明确诊断为“双侧多囊肾”。在基于5G技术的“出生缺陷防控数据服务平台”下,黄荷凤团队还当即调取了检测机构为方女士所做的基因测序数据,以往需要2-3小时下载的数据,目前仅需要9分钟,随后再综合超声专家的临床诊断,大家共同确认患者因PKD1基因变异由此导致了多囊肾。

据悉,通过这个“5G远程会诊平台”,将对方女士给出最佳综合诊疗方案,同时也将对其诞下的男婴进行定期的随访和观察。一旦方女士面临二胎选择,也可以通过产前筛查结合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技术(PGT)将多囊肾的致病基因剔除,仍然有希望诞下健康宝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