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影视多了一张“牌”!上海成立影视版权服务机构
2019-12-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今天上午,巨鹿路709号的大门口,工作人员在原来“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的牌子右侧,又增加了一块“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的牌子。来往市民并未觉得有什么特别,但对上海电影产业乃至国内电影产业来说,这却是个令人瞩目的大动作!这意味着,在上海电影打好“摄制服务牌”,给上海电影产业带来突飞猛进的进展后,又把目光瞄准了行业痛点——版权。它怎么诞生的?到底提供哪些服务?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进行了深入了解。

上海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后的必然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成立影视版权服务机构,是上海电影产业几年来高速发展的必然需求。

2014年上海“电影新政”以来,上海的电影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上海出品”在票房和口碑上,取得了双丰收。以2018年为例,注册在上海的花满山影业的《我不是药神》票房破30亿,上海博纳的《无双》票房收获12亿,“上海出品”的市场成绩占据了全国总票房的三分之一;在口碑和奖项方面,王小帅导演的上海冬春影业《地久天长》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擒下双银熊奖,上影演员剧团演员王景春因此成为了东京、柏林、金鸡“三料影帝”!在盛况空前的本届中国金鸡奖上,“上海出品”更是大获全胜,成为最大赢家。

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市电影主管部门和一线工作人员,在和影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接触过程中,听到了大量关于版权方面的困惑:他们前期无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值得开发,投拍之后反响不错但对于盗版却束手无策。他们都表示,期待上海建立影视版权专业服务机构、搭建影视版权公共服务平台,以便为上海影视企业在版权开发、版权保护等方面提供精准化服务。

版权的开发和保护,既是影视企业的痛点,也是上海影视产业整体提升的新增长点。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应运而生。

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服务机构负责人于志庆告诉记者:“在正式成立之前,筹备组已经运作了数月,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察看等形式,走访了紫竹、IF如果等4个产业园区、上海电影学院等3家高校,冠勇等4个版权相关企业,同时组织各导演编剧、律师事务所、精文投资、上海银行、招商银行等召开了专家咨询专委会、法务专委会、金融专委会等座谈会,调研走访了阅文集团、东方梦工厂等龙头企业,以及15家中小型影视企业,广泛听取了近200人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方案。”

专业团队提供四项二十条服务

记者获悉,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首批推出的服务包括4项20条,覆盖产学研等影视版权完整链条,既有前期的版权价值评估和开发指导,中期的交易撮合和投融资指导,也有后期的版权保护和技术监测,对于人才培训和情报研究,也将开展工作,为整个行业提供专业理论支撑。

“5年前,我们在同一个地点,设立了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考虑到这个机构的运作已经成熟、成型,作为矩阵,我们将版权服务机构也设立在这里,可以让影视企业享受到更便利的服务,”于志庆说,影视企业来申请拍摄协助的同时,也可以同时申请版权方面的服务,“这个机构的后端支撑平台由版权中心、各影视相关协会、各影视版权园区、版权领域高科技企业、各大银行、律所、高校等组成”。

他透露,机构牵头成立了四支专业服务团队,包括影视版权评估开发团队、影视版权法律法务团队、影视版权信息监测检测团队、影视版权投资融资团队。“版权智库”成员已近百人,而且,未来成员还会不断扩充。

“版权,原本不是我们的强项,但随着影视产业的发展,我们越来越发现,原来电影并不只是拍完、放完就结束了,原来围绕版权,还有这么多的事情可以做。”这是上海市电影家协会主席、影视版权评估开发团队成员张建亚导演的话。

更重要的是,通过成立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为全国青年影视人才搭建服务平台,明确服务清单,联动影视、金融、法律、培训、研究等专业机构,提供优质、免费、高效的“一站式”版权服务,可以让上海成为青年电影人筑梦圆梦的事业沃土。

  亮点解读    四大服务团队各有绝活  

评估团队:张建亚,著名导演,前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

一支胡萝卜笔的故事

“好莱坞电影《疯狂动物城》拍摄时,设计了一支胡萝卜笔,后期做衍生品,果然卖爆了。这支笔不是随随便便画进去的,在前期做剧本时,它就被明确定性为后期要做衍生品、而且很可能会是畅销款的,结果证实了前期判断的正确。”这只是影视版权开发的一个小例子,长期在影视行业工作的张建亚说,版权的开发形式多种多样,大到建造影视乐园,或授权拍影视剧、排舞台剧,小到一个衍生品,都囊括在内。所有开发,都离不开一个前提和核心,就是这个版权“有价值”。

法务团队:李向农,上海普世律师事务所律师

2000家影视企业8成在裸奔?

“我观察到,目前上海2000多家影视企业,有自己法务团队的应该不超过20%,大公司有自己专门的人员,而大多数中小企业则更专注于创作自己的作品。而版权从作品立项开始,贯穿制作各个环节直至后期的上映、开播,一些版权问题从源头上没有得到重视,也常常使影视公司投入制作后蒙受损失。”他说,在法律层面,中小影视企业大多处于“裸奔”状态,“有时针对一个影视版权提起侵权纠纷,可能导致这部影视作品不能发行。处理完纠纷,过了最佳播映时间。法律服务的及时介入能够优化影视版权产业的营商环境。”

监测检测团队:吴冠勇,冠勇科技董事长

《中国机长》盗版监测的故事

版权服务机构如何保护版权?那肯定跟高科技分不开。吴冠勇讲了个前不久的故事,“《中国机长》在国庆档很热门,盗版也迅速出现,但版权方授权我们监测盗版,我们可以在盗版链上线一小时之内,就从网络海洋中将它找出来。”这个大数据算法,是通过版权方给的一些影片定位数据,然后筛选,一旦发现盗版,冠勇的后台立即会有警示。这些服务,以后都可以通过服务机构来获得。

投融资团队:黄涛,上海银行副行长

应收账款合同的故事

这次在20条服务清单中,有一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是“应收账款等合同确认平台”。很多人看不懂这个,黄涛表示,“应收账款”是财务专用术语,而这个平台正是中小影视企业亟需的。“影视行业尤其是中小影视企业具有轻资产、缺乏抵押担保等特点,银行如何深度了解其运作过程,在收益与风险间取得平衡,影视版权服务机构有利于商业银行作出专业判断,加强对影视行业的支持力度。”他说,团队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让金融服务更专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