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钢琴牵线两地,金山德清搞起了“文化走亲”
2019-1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1984年,德清洛舍人王惠林出差到上海,看到钢琴十分受上海市民欢迎,开始暗暗下决心要造钢琴。而后,王惠林从上海引进4名上海钢琴厂技师,从此,德清洛舍钢琴就与上海结下不解之缘。”台上,来自浙江德清的乡音党课讲解员蔡思杰娓娓道来上海德清两地以琴相连的文化渊源。台下,两地市民津津有味地聆听,不时点头鼓掌。

近日,在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文化活动中心,一场“文化走亲”活动让德清和金山两地的居民感觉离得更近了。蔡思杰“农民造钢琴”的动人故事,一下子活跃了会场气氛,也把两地市民的思绪牵引在一起。

德清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两地都有深厚的书画基础和浓厚的书画氛围。文化交流会上,两地联手献上一份“文化大餐”:德清的《小镇琴声》《德清嫂》等节目讲述德清道德文化的源远流长,上海金山区也带来《太阳出来喜洋洋》等节目,欢迎远道而来的浙江客人。

此次文化走亲,只是近年来上海德清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不断“升温”,区域交流愈发紧密。今年,上海与德清不断深化合作。通过德清走进上海系列活动,德清的山水、人文、产业、区位等优势展现在上海市民眼前,也吸引更多上海企业和市民走进德清,加深了两地的互惠互通。

今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2019德清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暨上海德清活动周上,“上海——德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揭牌。上海钢琴品牌“施特劳斯”也与浙江制造“乐韵钢琴”共同携手,打造施特劳斯钢琴新品牌,以产业融合带动区域融合。

不仅在钢琴领域,围绕“振兴老字号、传承老品牌”战略的实施,德清与上海还在凤凰自行车、丁义兴食品、伊芙心悦服饰等领域进行“联姻”。此次“文化走亲”活动,也将以两地文化为牵引,进一步构建起上海金山区与德清的情感脉络,加深彼此的联系,让“山与海”之约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推动两地更深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