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了“最帅警察”的网红纪录片,今年升级了!
2019-12-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在网上搜索“周世奇”这个名字,跳出来的第一个词条是“最帅警察”。

网上一群女孩子嚷嚷着要搬家到曹家渡社区,就因为曹家渡派出所有周世奇,“长得帅脾气好”。

然而,曹家渡派出所还不仅仅只有他一名“网红警察”,他的师兄马晓亮“救猫”的视频,在网络上早就成为了经典。

“网红警察”也不仅仅在曹家渡派出所,随着高口碑纪录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在东方卫视的播出,上海基层民警的形象被全国人民所知。上海这座“最安全的特大型城市”的安全防护罩,更是被人所称道。

今年,这部纪录片升级了!12月19日,《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东方卫视开播发布会,在上海市公安局举行,相比去年的版本,今年的纪录片由巡逻拓展成派出所窗口接待、执法办案、社区警务等城市管理的最前沿。

“网红警察”,或将更多涌现。

豆瓣评分9.0的神作

B站评分9.8,豆瓣评分9.0,抖音总播放量3.7亿!去年,由东方卫视原创出品的全景式警务纪实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以一群“默默无闻的城市守护者”为视角,鲜活还原了基层派出所民警日常巡逻工作中的点滴故事。节目在东方卫视播出后获得各界广泛关注和认可,播出期间CSM52城收视率全国领跑。片中,马晓亮、周世奇、郭敏等一批基层民警也意外成了“网红”。镜头记录下基层民警们默默守护这座城市的温暖,感动了无数观众,

此番升级归来的《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将继续通过全程跟拍的方式,以派出所这一基层执法单位为重点,范围则延展至巡逻之外的各类警务工作,如户籍办理、未成年人走失、家庭情感纠纷、造假制假的打击行动等,直击一线派出所科学警务模式,展现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的精细化城市管理。每一集节目将根据风雨护城、千钧一发、平安图鉴、城市猎人、情满佳节、此情此“警”、家有一宝、天下无诈、心灵捕手、未来已来等不同主题讲述每天发生在众人身边的警民故事。人间百态、世间琐事,在镜头下生动还原。

以细节取胜、用真情诉说,《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总导演蔡征、执行总导演邵英藜透露,为了更真实的记录派出所的日常工作,摄制组随警作战,昼夜蹲守,实现上海16个区县全覆盖,通过执法记录仪、当事人口述、现场视频等多角度记录,直观反映民警办案过程:“正式蹲点的派出所22个,台风、节日等特殊时期拍摄14个,拍摄素材时长累计高达6320小时。后期团队更是扛住了1:632的片比压力,在海量素材中遴选典型案例及基层民警代表,力争将最有代表性、最暖心、最富有正能量的内容呈现给观众。”

暖心民警很接地气

在新的纪录片中,有一个镜头中,一位资深警察的眼神,很是打动人,这个眼神来自黄浦公安分局淮海中路派出所的民警颜申午。

已经有了27年警龄的他,22年前是一名交警,有一天在家里听到邻居的呼救声,他勇斗歹徒见义勇为,最后身受重伤。22年之后,当年的犯罪嫌疑人中的最后一名终于落网。在看守所看到犯罪嫌疑人时,老颜的那个眼神,是激动和平静的矛盾结合体。

“都说时间能抹平一切,但是违法犯罪不是时间所能代替的,就如我说的一句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颜申午说,代表了基层民警朴素的感情。他和全上海的基层民警一样,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但却把公共安全放在了最前面。

上海,作为全世界最安全的特大型城市之一,四百个基层派出所精准地密布在每一个辖区,它们是最前沿的平安堡垒,也是平安建设最敏感的触角。派出所民警们的存在,犹如身体上最末端的“毛细血管”,他们总在第一时间感知这座城市的“冷热变化”。

为了体现这样的主题,今晚21:30在东方卫视开播的《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第一集,就是从今夏那场超强台风“利奇马”开始的,一群“逆风而行”的基层民警们在上海的各个角落,用自己的一抹蓝色守护着每一位市民、每一个家庭的平安。

升级后的《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有着各种各样惊险或有趣的故事。今年9月日本一家动漫公司为了向警方表达谢意,向黄浦分局赠送了一座金色高达,网络上反应非常强烈。“我们节目组更关心的是背后的故事,涉及到的是警方破获的一起涉案金额近3亿人民币的假冒注册商标案件。我们跟拍了整个去外地工厂的抓捕过程,民警们前期缜密的侦查,控制假货制造者,这些全都在我们节目之中予以了最细致的呈现。”节目执行总导演邵英藜说,作为电视人,他们要的不是说教,而是以故事打动观众。

当然,节目组也表示,《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记录下的只是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中忙碌在各个辖区的基层民警们工作中的一小部分,镜头之外更多的他们和他们所做的工作,确保着城市和民众的平安。近年来,上海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通过“三位一体”迭代推进警务活动科技含量提升、现代警务流程再造和队伍管理手段升级,持续推动社会治安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警务模式正在由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转变,“命案必破”“抢案必破”正在向“盗案必破”迈进,实现了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指数连续6年“双提升”。安全有序,已经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金字招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