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系统治理,坚持科技赋能,坚持建章立制,探索走出一条超大城市治理之路
2019-12-21 要闻

12月20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世博中心举行。 张驰 摄

中共上海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举行,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与《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上海落地落实。

■ 以智能化纵深推进精细化管理,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生活的美好。

■ 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不断强化“四大功能”,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12月20日在世博中心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全面部署2020年任务。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就《意见》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具体部署。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立足超大城市发展实际,把握城市治理的基本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系统治理,坚持科技赋能,坚持重心下移,坚持建章立制,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上海落地落实,围绕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服务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水平等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亲临上海,连续两年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考察指导上海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把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率先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治理之路。

全会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城市规划建设要充分考虑人的宜居性和舒适性,城市运行管理要充分考虑人的体验度和安全感,城市服务保障要让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在解决突出民生难题上下功夫,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花更大力气。畅通渠道、扩大参与,汇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城市的磅礴力量。

要把强化“四大功能”与落实重大战略任务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做好明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不断强化“四大功能”,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指出,要把强化“四大功能”与落实重大战略任务紧密结合。将功能建设落到重点区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要政策上,持续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持续抓好“五个中心”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要按照“五个重要”目标定位,加快投资贸易自由化政策落地,推动统筹国际业务、跨境金融服务、前沿科技研发、跨境服务贸易等功能集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大力发展创新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率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要把招商引资、促进投资与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紧密结合。配强招商力量,紧盯大项目、好项目,加强统筹协调,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瞄准具有高成长性、高附加值、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方向,持续加大投入,大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传统优势产业要提升能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培育成势,重点区域要聚力突破,加快形成新兴奋点、新增长点、新支撑点。

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紧密结合。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聚焦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便利市场主体经营,持续深化改革,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提升应用效能,深入推动全流程革命性再造,全面推动公共服务事项接入,全力推进个人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建设,精准推送事项、满足需求、做好服务。

要把保障改善民生与释放内需潜力紧密结合。民生既是发展落脚点,也是重要增长点;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既要保基本,也要促优质。聚焦解决“老、小、旧、远”等突出难题,持续加大投入。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布局推进城市公共空间、重大基础设施等建设。聚焦多样化需求,着力发展“夜间经济”、“首发经济”、信息消费等,打造消费热点。

要把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与谋划“十四五”发展紧密结合。坚持具体细致抓落实、聚焦关键抓落实、勇于攻坚抓落实、主动求变抓落实,不空喊口号、不务虚功,以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成效,确保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要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思考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谋划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

全会强调,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的精气神转化为解难题、抓发展的推动力。

明年是上海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市各区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开局、起好步,切实把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运行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风清气正的氛围暖人心、聚人心。

全会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努力把重大机遇和制度创新红利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现实效益。二是狠抓“五个中心”建设和稳增长调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四大功能”,打响“四大品牌”,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重大工程和重点区域建设。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四是着力解决“老、小、旧、远”等突出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五是全面完成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绿色生态空间建设。六是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

全会指出,明年是上海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机遇催人、形势逼人。要坚定发展信心,振奋精神状态,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干劲、那么一腔热情、那么一种精神,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全市各区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开局、起好步,拿出快马加鞭、争分夺秒的工作热情,拿出闻鸡起舞、闻鼓而进的工作干劲。稳增长要提早研判、提早部署,抓项目要尽快落地、尽快见效,政策举措要及早发挥效应。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运行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消除各类风险点和安全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元旦、春节将至,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困送温暖活动,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关心好群众菜篮子,确保主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物价保持稳定。要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以风清气正的氛围暖人心、聚人心。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通过关于递补市委委员的决定。

市委常委于绍良、郑钢淼、陈寅、吴清、翁祖亮、周慧琳、诸葛宇杰、凌希出席会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