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杀”里涌动的浪花
2019-12-22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在情感的脉络中,那些精神食粮稀缺的年代,一部情感真挚、画风朴实的中国美术电影,仿佛久逢的甘露照亮了很多人的童年岁月。

长江后浪推前浪

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美影厂”)工作仅仅一年,祁涵孟说自己还是名副其实的“新人”。新人带来新视野,也能带来新气象,注入新鲜血液也成为近年来美影厂求新、创新的一部分。

祁涵孟在工作中担任项目助理的角色,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却不局限于:辅助各种项目的推进,美影厂的内外沟通,辅助推进美术片项目的时间进度、预算执行、各种沟通会(包括剧本、前期开发、中期制作)等等。这个工作有点像是一个“外联”部门,涉及环节很多,却如同桥梁一般,穿针引线,举重若轻。

祁涵孟所在的部门叫作制片管理部,也是美影厂新成立的部门。协调执行制片人的诉求,协助执行制片人进行项目管理、预算跟进、内外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项目助理祁涵孟

作为“新新人类”九零后,有何契机来到拥有60年建厂历史的美影厂?祁涵孟显得忐忑,却也激动。她所学正是设计专业,未来职业方向定为制片管理,美影厂对她来说,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

远观其形,内观其核。成为其中的一分子,祁涵孟也增添了更多的使命感。传说中的那些知名美影厂老前辈,对后辈的抬爱,让她倍感温暖。“看到他们,了解了当年那些知名美术IP的诞生记、美影厂的人文底蕴、发展变迁,是特别引以为傲的事儿。”祁涵孟说道。

新媒介、新手段加持,成为美影厂历久弥新的重要一课。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九零后掌握了新媒介话语权,而在载体和手段上,这些年轻血液也让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走向“华丽转身”的新篇章。

最近,祁涵孟经手的项目《我为歌狂》进入新二季,通过B站和全网络发酵,反响喜人。动画制片是一种集体智慧的结晶,需要调配各个工种,以及内外资源,才能让导演的诉求和表达,在制作的各个环节中,一贯而至之。项目管理,只有协调各个环节,进行更加有效的前期沟通,才能确保内外一致,达到满意的效果。

仅以《我为歌狂》这个项目组为例,二维动画组二三十号人,都在紧锣密鼓协助创作。同时,还需要外部的制作团队一起参与创作过程。人物形象不能偏离主基调,甚至颜色的使用都是有“色指定”的,各个经手人都要以此主线,统一思想,统一创作手法,统一人物形象。个人画风需要藏在隐秘角落,以保持角色形象的一致性。

从回忆杀到革新求变

祁涵孟最爱的两部美影厂动画片是《雪孩子》和《哪吒闹海》。听她讲述小时候对动画片的情感,也让很多人陷入了一波“回忆杀”。也许,通过技术变革,动画片的制作工艺和成像技术,如今已经到了炉火纯青、巧夺天工之境,然而,在情感的脉络中,那些精神食粮稀缺的年代,一部情感真挚、画风朴实的中国美术电影,仿佛久逢的甘露照亮了很多人的童年岁月。

这些美影厂经典的IP形象,之所以珍贵,也因为那一代的美影厂老艺术家们,秉承着“匠人精神”,精益求精,最终才走向卓越。美术形象打造,是一个极其耗费脑细胞的技术活儿。“爱迪生发明灯泡,至少做了3000次试验。老艺术家们的创作几易其稿,也许比3000次还要多……”这种精神通过师傅带徒弟,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正在向美影厂的年轻一代传承。经手环节如此繁杂,工作中是否会焦虑?祁涵孟说,肯定会有。创作中经历反复修改,就跟大多数时候甲方和乙方的“碰撞”别无二致。工作中总有不为外人道的心酸。但是,当最终经过碰撞,一个完美的作品完工时,所有的心酸会被狂喜所取代。结果会证明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链接     祁涵孟的动画片单   

最爱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IP:《雪孩子》

原因:这部动画几乎盛满了我的童年记忆。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小时候我每次看,都会流泪。情节印象之深,几乎无法被其他动画片取代。前两天,好朋友还跟我讲,她和我感同身受。《雪孩子》已经成为她的“童年阴影”,因为故事太伤感了,只要《雪孩子》的音乐一响起,她就有想哭的冲动。《雪孩子》和《哪吒闹海》都是我特别喜欢的动画片,但是相较之下,最爱的依然是《雪孩子》。它所表达的情感非常真挚,充满了真善美。童年里,这些情感,让我陷入深深的悲伤中,但不由自主被打动,充满了感动。也许,现在再来看这样的画风,可能会觉得很古老,但是情感真挚是不变的轨迹,它在情感的铺陈、主题的表达以及人物形象的刻画上,都让人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就算现在当红的一些动画片也是比不及它的。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