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太幸福!国内首座“周周有影展”的城市诞生
2019-12-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上海市民爱看电影,这从它跃升为全国第一票仓城市就能看出来;上海市民还爱看艺术电影,往往总票房并不很好的文艺片,在上海都能有很好的单城票房。

因为有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影爱好者是幸福的,但2020年,上海的电影观众将更幸福!

12月25日,上海市电影局发布2020年上海“周周有影展”计划,从明年起,上海全年52个周,周周都有种类丰富的海外展、专题展、大师展等影展,成为全国首座每周都有电影展的城市。

上海将打造成全国首个 “周周有影展”的城市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电影局指导,上海艺术电影联盟发起,集结了全国、上海电影的主要策展力量,主要联合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电影资料馆、上海百丽宫影城、上海万达国际电影城等多家策展单位和影城,共同开展电影展映活动。活动策展方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随时吸纳上海电影放映界具有成熟策展能力的策展人、策展单位和策展平台共同参加,吸纳全国性影展在上海办分展,做强做活各类影展活动。

2020年,“周周有影展”活动目前已策划37个电影展映活动,加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展映板块,覆盖了全年的52个周,未来影展内容将继续扩容。影展活动内容丰富,横跨全球各国,纵涉影史各个重要阶段,重要电影人的各阶段作品。

此次影展计划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重磅大师展多。 2020年影展汇聚了各个国家电影史上的重磅人物,如匈牙利电影展将展映匈牙利电影大师杨索、第一位获得金熊奖的女导演玛塔·梅萨罗什等五位导演的七部经典作品。2月份的俄罗斯电影大师展将展映梁赞诺夫、塔尔科夫斯基等在中国享有广泛知名度的俄罗斯电影大师代表作品。还将有黄金时代电影大师展、格鲁吉亚电影大师帕拉杰诺夫回顾展、泰国电影大师阿彼察邦大师展等。

二是影展类型丰富。2020年已策划的海外影展涉及匈牙利、英国、俄罗斯、西班牙等17个国家,观众可以通过影展更好地了解各国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领略各国电影多元的文化特色以及各国电影的发展成就。同时,还有类型丰富的各类特色专题展,如红色电影之旅主题展等主旋律电影展,越剧、沪剧等戏曲电影展,贺岁主题电影展,青年电影人展等。

三是上海电影地域文化特征强。2020年是中国电影诞辰115周年,值此之际将推出上海电影百年光影系列三部曲,通过一位上海导演孙瑜、一位上海演员周璇、一个上海电影公司——文华公司这三个系列回顾展,展现上海电影对于中国电影的巨大贡献。年末还会推出以描绘上海生活方式、文化内涵为主题的“上海-上海”电影展等。

为观众找好电影,为电影找合适的观众

12月6日,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比去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不断趋向成熟,规模的逐年增长,电影观众基数的不断增加,由此带来了电影消费的多样化需求,电影消费的升级将引导电影发行领域更为细致的划分。

此次“周周有影展”计划就是一次电影发行、放映渠道上多样化的尝试与创新,将原有的电影展拓展到一年的365天,在电影和观众之间搭建起一个长期的双向选择平台。

一方面,通过多元化的内容供给服务好影迷,让每个观众都能找到自己想看的好电影,每周都感受到电影节的狂欢气氛。另一方面,由于艺术电影与主流影片的大众性相比,相对更分众,需要观众具备能够与创作者共鸣的鉴赏力,“周周有影展”计划也为影院找到了对的观众,希望有更多影院能加入到这个放映计划中来。

未来,上海将通过“周周有影展”计划,进一步推进上海电影放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上海观众日益多样化、差异化的观影需求,打造分众化、精细化的观影体系,还将通过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将电影展辐射到长三角各重要城市,推进中国电影市场发展不断向更加均衡、更高层次、更高质量阔步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