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庙旧书集市要关张了?升级改造后会恢复
2019-12-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开了几十年的上海文庙旧书集市要关张了?最近几日,这个消息在读者中不胫而走,引起一片叹息。不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旧书集市定于明年关张,但只是暂时性的,等上海文庙改扩建工程完成后,旧书集市将会恢复。

上海文庙的旧书集市历史悠久。这个集市每周日开张,门票一元。每逢周日人们就会拿出旧书到集市上去卖,里面时常有不少精品,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就曾听一些资深读者说曾在集市上买到过很多初版的连环画和绝版图书。应该说,文庙的旧书集市凝结了很多人的记忆,而这个集市本来也就是上海旧书销售体系的一部分。

此次旧书集市的暂停,与文庙的改扩建工程有关。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上海文庙始建于1294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期间,几次迁址,1855年于现址重建,是典型的庙学合一的学庙。1997年,上海文庙进行了首次改扩建,目前占地面积一万两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三百多平方米。如今,上海文庙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但由于年代久远,文庙内部结构有所老化。因此决定,明年启动改扩建工程。黄浦区表示,改扩建工程完成后,文庙原有的规制将得到恢复并于周边的石库门连接呼应,从而打造内外交融的文庙特色街区。

旧书集市就开设于文庙内,随着文庙的改建,这个集市的暂停也在情理之中。有关方面表示,在恢复之后,旧书集市将怎么开,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这都需要进行重新规划和布局。之前已经有人指出,随着网络旧书销售系统的兴起,文庙的旧书集市变得冷清而衰落,“除了门票还是1元,其他都变了。”所以有必要结合文庙的改扩建,对旧书集市进行重新规划,而一旦方案确定,将会向社会公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