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贾为卿:用足球故事讲述运动精神
2019-12-30 文体

贾为卿敲鼓为球队助威。

光启球迷会的球迷们一直很佩服鼓手贾为卿,十年来,在看台上,他始终能充满斗志;静安区一师附小的孩子们也很喜欢老师贾为卿,这个开朗有活力的学校大队辅导员,不仅教他们课本知识,更喜欢用足球故事激励他们拼搏不放弃。

贾为卿说,这一切与他的足球青春记忆有关。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足球结缘  ‖  誓言“十年磨一剑”

贾为卿与足球很有缘。

他家住上海体育场旁,很小的时候,他就能从赛场上传来的声音判断这场赛事是否精彩。和很多上海人一样,贾为卿1995年因为申花队夺冠喜欢上足球,此后多年,他一直跟着爸爸一起看球,所有国际足球赛事贾为卿都关注,他还时常进球场看比赛。

“足球满足了一个男孩对竞技体育所有的想象:紧张的对抗,张扬的青春,激情的绽放!”贾为卿对“上海足球教父”徐根宝更是有很深的情结:在他看来,在崇明岛 “十年磨一剑”的徐根宝就像名足球工匠,甘于寂寞愿意坚持。

2009年,年轻的上海东亚队踏上征程,代表上海出战全运会男足U20比赛,居然载誉而归,这让贾为卿对这只球队产生极大好奇心。正在上师大徐汇校区念书的他因为几张比赛赠票与上海东亚正式结缘,贾为卿两次进八万人体育场观赛,上海东亚均是赢球。

“他们(球员)与我同龄,年轻,弹跳好,反应快,踢球时目光那么坚定纯粹,球员之间配合默契,在赛场上永远都充满着朝气,我很喜欢这种团队拼搏的感觉。”贾为卿家住上海体育馆,他认为上海东亚的球员们就像邻家男孩一般亲切,看到贴吧上有球迷会招募粉丝,他果断加入。

陪伴球队十年,贾为卿对所有的队员特质都如数家珍,个个都爱,但最初给他印象最深的球员并非如今的颜骏凌,而是高大的张琳芃,“全运会半决赛,上海东亚与山东队对阵,东亚小将们普遍比山东队员矮1个半头,只有张琳芃可以与山东队员比肩,让人过目难忘。”贾为卿说,强悍的球风,还有坚定的气场,让徐根宝对张琳芃给予极高的期待,称他为“中国拉莫斯”,而张琳芃如今在恒大已经成长为全能型球员。

获赠球服。

激情告白  ‖  当鼓手是很酷的事

多年来,上海上港经历无数艰苦赛事,但总有一批像贾为卿一样热情相伴的球迷。

贾为卿最热血的远征记忆发生在2015年,那年和恒大争冠,几个球迷临时决定驱车助威,他们周五驱车出发,周六观赛,周日回上海,来回开车22小时,抵达上海时5位球迷都累趴了。

高扬的旗帜、嘹亮的歌声和强劲的鼓点是球迷助威的三大法宝。贾为卿就是一名激情鼓手,他擂鼓从不戴手套,总是徒手击打,以高昂的情绪和极强节奏来带动整片球迷,一场球赛90分钟敲下来,有时第二天上课手臂都举不起来。但他从不说苦,因为“当鼓手是一件很酷的事!”

鼓点就是球迷们加油的号角,但并非所有的球场都允许鼓手助威,前几年贾为卿前往杭州看球,因为赛场安检管理严格,加油用的鼓无法带入体育场,他们只能无可奈何地弃鼓进场,“没有鼓怎么办?”球迷伙伴们一筹莫展之际,有人愤恨地敲了一下矿泉水水桶,咚的一声给贾为卿带来灵感,他们把矿泉水桶里面的水倒掉,就这样敲击了一整场,别样的鼓声一样带领球迷们给予球员足够的力量和支撑。

为学生辅导功课。

引领童心  ‖  用足球传递正能量

贾为卿是静安区一师附小的语文老师,也是学校大队辅导员。如今足球进校园,校园里的体育文化渐渐浓厚,贾老师也时常用足球故事,看球心得作为最鲜活的教材,给孩子讲述运动的精神,逆境求生和拼搏本质。

几天前,贾为卿辅导的班级在拔河初赛上失利,全班的孩子垂头丧气,中午贾为卿就播放了一段上港足球转败为胜的视频给他们看,鼓励他们不到最后关头绝不言弃。“我们常常教孩子,失败是成功之母,要去拼搏,但有多少孩子能真正明白其中的内涵?”贾为卿说,这些球赛就可以告诉孩子,在艰难的情况下是可以反败为胜、起死回生的,一场逆转赛事,带给孩子的教育和鼓舞更为直观。看完球赛孩子们精气神立刻不一样了,下午的拔河比赛齐心协力扳回一城。

这些年,上港俱乐部积极服务上海、热心公益,坚持组织各种慈善活动,张卫、张一等球员去年就曾来到静安区一师附小宣讲垃圾分类,和孩子们一起开展趣味足球赛,让不少小朋友就此更加认真进行垃圾分类,并爱上足球。

“上海上港和他的球迷坚持健康的足球文化,并且热衷公益活动。”贾为卿相信这样的球队,能够更好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