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长宁”心中的“体育圣地”要升级了!看看是你想象中的样子吗?
2019-12-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在很多“老长宁”看来,原来的沪西体育场,后来改造成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是他们心中的体育圣地。

如今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整体改造项目已完成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现已获得施工许可证,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文艺演出、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打造成上海全民健身休闲新亮点。

原来的沪西体育场始建于1953年,中间是大型标准足球场,能容纳4000名观众。为适应国际、国内等重大比赛需要,自1971年起,对沪西体育场进行改建,经多次扩建改造后,沪西体育场拥有标准半圆式400米田径跑道八条,草坪标准足球场一片,可容纳9000名观众。1995年起,沪西体育场场地改造为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中心游泳馆等。

1997年建成后,该场馆成为上海举办第八届全国运动会重要场馆之一,也是长宁区内唯一的公益性综合体育场馆。体操中心常年对市民开放,每年接待全民健身70余万人次,形成了集训练、健身、休闲为一体的区域体育中心。

如今将要改造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将建成一个地上3层、地下4层的综合性体育馆。地上一、二层为能满足最高级别体操比赛要求和兼顾其他各类比赛要求的体育场馆,拥有固定座席3625座,最多可容纳5611名观众(含活动座席),三层为小比赛馆,不设固定看台,最多可容纳人数约1170名。

地下一、二层主要为体育健身用房、配套管理用房等,地下三、四层主要设置停车功能,可停放车辆约500辆。

在主体建筑设计上,场馆仍保留对原有体操中心的记忆传承,采用球体形状设计,融合海绵城市、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整个设计有三大亮点:一是小比赛馆与大比赛馆上下叠加,场馆布局在有限用地内向空间发展,为今后的运营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二是总体地下空间设计上充分考虑时空效应,采用分区施工,“化大坑为小坑”,减少基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采用地下连续墙+四道钢筋混凝土水平支撑顺作法的设计施工方案,减少基坑暴露时间。三是泛光设计上采用“涎玉沫珠”造型设计,夜幕中整个照明布局流出美玉,吐出珍珠,整个球体宛若一颗晶莹璀璨的“沪上夜明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