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青春爱情小说?这位网络作家说……
2020-01-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上海书城新年全国新书发布厅的第一场活动,网络作家桑玠的新作《七月少年与海萤》今天首发。在这位青春爱情小说高手看来,无论是网络作家还是传统作家,纵使再有丰富的想象力,依然无法脱离生活。

桑玠是晋江文学城的金牌作者,她的心动三部曲《好久不见》《天作之合》《非你莫属》,曾获得众多读者赞誉。在桑玠看来,她之所以总能写出爱情的真谛,是因为她自己也在经历着爱情。她的新作《七月少年与海萤》2018年10月开始在晋江文学城连载,直到2019年的春节才完结,之所以写了这么久,就是因为她走入了婚姻殿堂。

桑玠告诉记者,她和先生六哥是彼此的初恋,他们是初中同学,其间分开14年之后再次选择彼此成为夫妇。而她很多爱情小说的主人公原型都是自己和先生以及闺蜜小气和她的男友阿水。生活的真实让她能够更深刻地体味其中的妙处,才能写到读者心里,引发他们的共鸣。

《七月少年与海萤》是桑玠的转型之作,这是她头一次尝试写小清新的校园网文。虽然题材是全新的,但是写的还是自己经历过的。桑玠告诉记者,《七月少年与海萤》横跨了校园和都市,男女主人公相识于校园,又相爱于都市,校园和都市的故事穿插而行,这些都是她经历并且很熟悉的,所以写起来游刃有余。桑玠坦言,她喜欢将脑中的天马行空落入文字中,创造独一无二的爱情故事,但生活永远是她写作的重要源泉,生活教会了她很多,并且会让她的创作永不枯竭。

 对话桑玠  作品中的虚构和想象都基于现实 

记者:你的很多作品都源自自己的经历。生活对于你的创作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桑玠:我的作品也有很多虚构和想象,但这些都基于现实。我会将一些生活中想获得的东西写到作品里,让主人公去为我实现。

记者:现在一些网络作家宅在家里,闭门造车,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桑玠:作家不应该脱离现实,现实是创作的泉源。我现在还做一份公司职员的工作,写作只是在业余时间进行。这样做就是为了让自己不脱离社会,我没有做全职作家的打算。

记者:下一步创作计划是什么?

桑玠:已经开写了一部娱乐产业的小说。我的工作和娱乐事业也有关系,所以小说还是基于我的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