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首次拍电影!首部实景8K全景声歌剧电影《贺绿汀》今年开拍
2020-01-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

贺绿汀是中国人人皆知的大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任院长。两年前,歌剧《贺绿汀》诞生,公演后引发热烈反响。新年伊始,上音和上海广播电视台又共同宣布,将打造首部实景8K全景声歌剧电影《贺绿汀》,歌剧版主演、上音院长廖昌永出演老院长,完成新老上音人的一次隔空对话,并以此献礼明年的建党100周年。

新院长瘦身致敬偶像老院长

歌剧《贺绿汀》是上音原创的大型歌剧,诞生以来,已经巡演22场,媒体报道近百家。此次打造电影版,不少人也关注,歌剧的主演廖昌永院长是否会亲自上阵。答案是肯定的。廖昌永本人表示,这将是他艺术生命中,“首次出演电影”,“贺绿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上音的首任院长,他不仅是音乐家、作曲家,还是音乐教育家和革命家。老院长是上音校魂的塑造者,是我的偶像,作为主演,我非常荣幸。”

他表示,贺绿汀是上音人的“优秀学长和领导”,自己和上音团队在演出过程中,“也会激励我们后辈接过这样一个传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音乐人才,为国家创作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为这个时代立传。”

这次全实景拍摄,将不同于以往在摄影棚内拍摄的戏剧电影,而是会在贺绿汀先生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包括上音、包括他的家乡去实地拍摄,廖昌永表示,电影中的表演,肯定会和舞台上有所不同,“但我也不知道有哪些不同,后面在拍摄中会慢慢摸索。”

廖昌永既是艺术家,还有行政和教学任务,该片导演滕俊杰表示,为了适应上音作为教学机构这样的特点,“电影会安排在寒暑假来拍摄”。他还透露,“新任上音院长为了致敬老院长,现在已经在积极瘦身。”

上音全员上阵献礼建党百年

歌剧版《贺绿汀》此前在国内外巡演时,被新华社等媒体赞为“新时代的精神长征”,其思想性和艺术性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在网络平台上拥有千万点击量。

原本歌剧的创演阵容强大、名家领衔,由现上师大党委书记、原上音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任主创并作词,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任音乐总监并领衔作曲,上音院长廖昌永任总导演并饰演贺绿汀,方琼、陈剑波、施恒等歌唱家及上音师生200余人任歌剧演员、交响乐团成员、录音及音响导演、舞美视觉艺术工作人员等,包括音乐工程、数媒学院、艺术管理等专业全学科介入,“可以说是上音全员参与,也是上音历史上首次全部自己创作的歌剧。”廖昌永说。

此次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中国首部8K全景声实景原创歌剧电影《贺绿汀》,导演是已经创作了如京剧电影《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歌剧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一系列戏剧电影的滕俊杰。“我们一直在尝试,用新技术来探索中国戏剧和电影的结合,走出一条新路子,”滕俊杰说,“歌剧的原著很成熟了,我们会在这基础上做一些解构,不去颠覆,但会加入新的电影化的语言,让两者更完美地结合。”

这部电影除了电影工作人员,上音仍将主创团队齐上阵,“除了让外界了解上音的传统,也想通过这部电影,加强我们的学科建设。”廖昌永说。

据悉,这部电影2020年开拍,计划于2021年正式上映,通过深度挖掘宣传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民艺术家贺绿汀的艺术人生,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思政教育,献礼建党100周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