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举办建校六十周年校庆,推动中职高水平发展,给学子一片更广的天
2019-12-23 教育

新时代,中职校如何通过产教融合,贯彻落实“职教20条”提出的各项任务?中职校的教育教学如何对接学生实际需求,助力未来职业发展?2019年12月12日,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以下简称“信校”)举行“对接上海卓越城市,推动中职高水平办学”学术论坛暨六十周年校庆活动,各界代表共话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当天,校史纪念馆正式落成开放。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各行业代表共话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论坛现场,行业、企业、国际办学合作伙伴等代表、教育专家、优秀毕业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贯彻落实“职教20条”提出的各项任务,对接上海卓越城市,推动中职高水平办学,提高教育质量。

企业代表、来自联想集团的郭峰,以与信校合作开设的联想班建设为切入点,从课程、师资、就业等方面,从企业的视角和嘉宾分享了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区别和合作办班理念和实践。华为教育行业解决方案专家董峰在以“教育赋能,生态变革”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教育信息化有效推动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变革,智慧校园的建设帮助学校重构人才培养与教学体系,将信息化工具融入顶层设计,形成更先进、更现代、更有效的教学模式。

未来职场人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来自芬兰教育集群的职业教育项目总监桑娜-努梅拉女士,给出了这样的见解,沟通能力、评判决策、数据处理应用、批判性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服务意识等对于学生未来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同时,她分享了国际合作办学的成功经验。在芬兰,超过半数的九年级学生会选择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并不是终点,而是可以继续深造学习的途径。

论坛现场,信校与联想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奥威亚、芬兰教育签订未来合作协议,为该校人才培养拓展新渠道。信校校长周健告诉记者,这次学术论坛主题非常切合职业教育现实需要,各位主讲嘉宾的报告或分享话题,既有理论引领,又有实践范例,论坛为学校60周年校庆增添了文化的含量,为百年信校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

中职校的舞台让学生绽放精彩

论坛现场的优秀毕业生故事讲述,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现为上海慧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主管的周鑫,是该校软件与信息服务专业2016届毕业生。因报考计算机专业,他曾与父母有过不小的冲突。“一定要做出点成绩。”周鑫憋着这口气,入学不久,就报名参加“星光计划”技能大赛计算机操作项目。几个月的苦练,让这个一年级新生拿下了项目二等奖,“感觉一下子找到了价值和方向。”父母看到周鑫的投入倍感欣慰。凭着兴趣和刻苦钻研,他多次参加上海市及全国技能比赛并获奖,曾入选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项目全国集训队,“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价值,要有梦想,也要有目标。如果选择了想走的路,就要一往无前地勇敢走下去。”

在信校,类似周鑫的学生还有很多,这群学生或曾经对选择的专业充满迷茫;或因过去的挫折感到不自信……现场讲述,让与会嘉宾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信校学子成长成才的故事。

活动当天,信校校史纪念馆正式开放。纪念馆以信校60年发展为时间轴,通过“树、信、乐、业”四个篇章,通过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展现了该校六十年的发展概况。在该校六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共培养了近6万名毕业生,他们在各自的行业里独树一帜,他们把在信校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