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魅力!何念话剧《我爱桃花》10年前的主演,现在成了复排导演
2020-01-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缘分有时候真的是妙不可言,尤其是当时间线被拉大到10年时。

2010年,著名导演何念重新解构了《铁齿铜牙纪晓岚》编剧邹静之的话剧代表作品《我爱桃花》,当时由梅婷、尹铸胜、杨皓宇出演。结果,因为这部戏独特的魅力,10年前的主演杨皓宇忍不住,又复排了这部作品,并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剧场的开年之作,在春节前后上演。

两人1月3日和复排版的三位主演杨蓉、张羴、王佳宝一同出现在上话,时空的魅力和该剧一样,让媒体和观众感叹。

《我爱桃花》是作家、剧作家邹静之于2003年创作出首部话剧剧本,亦是其话剧代表作,其后的《赵氏孤儿》《断金》等作品也相继登上舞台。1997年,邹静之编剧个人第一部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第一部》,从而开启了他的编剧生涯,影视作品《铁齿铜牙纪晓岚》《赤壁(上)》《大武生》《夜宴》《千里走单骑》《一代宗师》等均广受赞誉。

《我爱桃花》灵感来源于邹静之在《型世言》中读到的一则小故事,他深挖隐藏在文字之下、流淌于人性之中的东西。两男一女,因为“会错了意”引发的三角纠葛,古代片段在讨论“到底该‘杀’谁”,回到现代的场景,包含的却是时下两性情感的痛苦与纠结,随后主创也分享了他们的创作经历。

这部戏的最大亮点,就在于它打破叙事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自由地穿梭于唐朝与现代两个维度,对女性、对人性深入解读,从张婴、冯燕、张妻三个角度来拆解这段“会错了意”的故事。

2010年,邹静之盛赞导演何念的长项是舞台剧形式上的创新,上演后从大大的期待变为了大大的满意。何念的《我爱桃花》最微妙的在于意境的传达,将“我”放进自己生活的电影里。何念至今已经执导了舞台剧《武林外传》《杜拉拉》《资本·论》、电影《21 克拉》等多部佳作,因其作品的内核贴近观众,曾被冠以“何式话剧”、“何念现象”。

“我当年就很喜欢这个剧本,皓宇更喜欢,所以他主演完了,又来当导演,”何念告诉记者,“这也正是戏剧作品的魅力,它不像影视剧,可能火个三四个月,就过去了,舞台剧隔10年、20年还能不断重排、再演。”

确实,复排导演杨皓宇在首版《我爱桃花》中饰演喜感十足的张婴,从演到导,他的喜爱之情不言而喻。他说这个角色对他影响颇深,是从喜爱喜剧到热爱喜剧的一个转折点。十年间他塑造了《龙门镖局》里的恭叔、《流浪地球》里的何连科、《西红柿首富》里碰瓷儿的等多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出演的话剧作品《长恨歌》《商鞅》《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秀才与刽子手》《每一件美妙的小事》等也令观众拍手称赞。此次身份的转换让他对《我爱桃花》有着自己的解读,“我特别喜欢这个戏,尤其是台词,有关系但又没那么明确,词达非意,巨大的信息量让观众感受到了悬疑的情感。”排练过程中,他将演出经验带入执导过程,帮助演员一再琢磨戏中戏的人物状态,杨蓉和张羴都“吃醋”他对今年的“张婴”王佳宝投入了更多心血。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喻荣军肯定了10版的《我爱桃花》,对于2020年的开年大戏也表现出极大的期待,尤其提到:“三位演员非常适合角色,艺术剧院的大小也很适合这个戏,喜剧、近距离接触、互动,观赏效果随之提升。明年我们剧场也是从这个戏开始的,期待大家的跨年演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