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层,盗梦空间
2020-01-05 生活

文/杨力佳 图/杨力佳、受访者提供

       许多人都会好奇,学霸们的日常书单里都会有哪些宝贝呢?半层书店就是这样一个带有两位才女店主深深个人印记的宝藏空间,将理论付诸实践,将梦想照进现实。

微小洞穴,静观内心

如果想要知道学霸心目中的梦想书屋是什么样子的,那么,来半层书店就对了。这家位于半岛湾创意园区里的独立书店由一位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韩晶与一位复旦大学法学硕士赵琦共同打造。其实,即使之前对这两位店主的背景一无所知,依旧可以透过书店极为独特的空间设计和浓浓的人文气息,感受到书店背后的力量与坚持。

书店之所以取名为半层,是因为这个LOFT空间的格局多有半层。书店内部被设计成三个层次,一楼空间为南北纵向,二楼空间为东西横向,尤为特别的是,一楼与二楼之间悬空而出了一个小平台,若隐若现,犹如盗梦空间。虽然整个店的面积不大,但是经过错落有致的设计,曲径通幽的安排,让它幻化出一个又一个既够私密又有联通的空间,漫步其间,会让人有一种探秘般的惊喜。不同的空间,自然而然地将不同类型的书籍做了区域划分,但有一点相同的是,每个空间都毫不吝啬地为读者准备了不同的座位,或是可以正襟危坐的椅子,或是可以盘腿而坐的蒲垫,或是可以半倚半躺的沙发,甚至直接坐在台阶上也有很恰当的角度。在这里,总可以找到一个最舒适的角落,最舒展的姿势,静心看一本经过主人精心挑选的好书。即使是在人流相对较多的节假日里,也照样可以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可以独立阅读和思考的“洞穴”。

一个转角,一排台阶,都可能让人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这不,就在偶然抬头间,邂逅了《生活周刊》多年的特约插画作者苏向宁的多幅作品,它们被印刷成了一张张明信片,串联起来,挂在了一侧的墙壁上,作为文创商品售卖。有趣有格调的灵魂,始终会在书店相遇。

简洁,但不简单

既是半层书店运营者,也是城市消费空间研究者的韩晶,将发表于《城市消费空间》关于消费空间如何构建城市的理论实施于书店,塑造小而独特的文化消费细胞,据此观察文化、消费对城市空间和日常生活的改变。

目前,书店里的书籍一共有四千种,在图书的选择上,是根据两位店主的个人喜好加上对内容的理解,筛选后分类放置在店内,选书的标准自从开店以来就一直始终如一:值得一读、值得流传、值得被以后的人再读。因为她俩都对书的设计与装帧特别重视,所以这里的每一本书即便只是在视觉上都显得诚意满满。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是她们孜孜不倦的追求。同一本书,她们会看很多版本,最后选定一本最满意的。店里不仅有新近出版的书,还有许多历史久远的好书。有的书出版量很少,却恰恰是某个领域独树一帜的好书,她们不会因为价格贵而不进,这也就难怪,不少读者常常会发现,这里的许多书,在其他地方是买不到的。韩晶和赵琦希望让大家在这里有海淘的感觉,能不期而遇自己喜欢的书。

不仅对于书,对于实体书店的珍爱,在那块被特地开辟出来的区域——“书店之书”上,一览无余。这是一面专门放着介绍世界各地书店书籍的书墙,巴黎的、伦敦的、东京的……从上海这个小小的书店里,可以放眼欣赏到全球有爱有光的书店,真是一种神奇的享受。作为书店里相对固定的栏目之一,会定期更新关于书店的新书,满足书店爱好者的需求。而事实上,这也只是一个小窗,半层书店的外延性早已被两位店主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深广的资源和人脉,这里不定期会进行和书、书店、建筑、设计、文化有关的互动活动,延展到更远的地方。在这个简洁而不简单的场域里,还有一个创意工坊:结合图书的内容,同步展示和销售相关的手工艺品,使读者对书中内容理解得更感性直观。包括传统手工艺品、设计师手作产品、日常生活老物件等,将与它们的创作和生产过程相关的书籍同步销售,或者同时开展一些小型实物、影像展览活动等,以此激发人们重新关注隐藏在物品后面的意义。

临走,点了一杯咖啡,来自一个诞生于1862年的奥地利国宝级咖啡品牌,它的“一首诗换一杯咖啡”的活动早已经深入所有文青的心,半层选择它,也是在意料之中。

Qa 生活周刊×赵琦

Q:今年书店的发展计划是? 

A:半层书店最独特的地方是开放性,我们从来不预设什么,没有口号也没有排行榜,希望每个读者都有属于自己的半层书店。这个书店已经开了将近五年的时光,感想是,做一间好书店需要沉潜再沉潜,保持一颗甘于寂寞的心。之前没有设想什么目标,所以没有达到之说,今年会继续保持书店最纯粹的样子。

 - 梦想书单 - 

《许鞍华说许鞍华》

关于许鞍华导演最真实的一本书,半层工作室设计图书。

《造城者》

读懂房地产开发与城市发展关系的经典著作,半层工作室设计图书。

《城市消费空间》

读懂“消费与城市”的必看之书,半层书店合伙人韩晶博士力作。


文/杨力佳 图/杨力佳、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