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画赛会”,走出了海派美术大师吴昌硕
2020-01-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画坛能有今天的面貌,与已有100年历史的苏州美术画赛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今天在苏州美术馆开幕。作为一个百年全国美展,当年很多参展者日后都成了上海画坛的中坚力量。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广东美术馆原馆长罗一平介绍,1918年,颜文樑、金松岑、徐詠青、杨左匋、葛赉恩、潘振霄等美术教育的先贤和前辈发起了苏州美术画赛会。1919年1月1日举办了第一届。从1919年到1951年,画赛会一共持续举办了25届,对整个江南地区的美术发展都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罗一平说,画赛会是中国第一个公众艺术展览,全国优秀的艺术家都可以申报参与,而公众都可以参观欣赏。

记者注意到,25届的画赛会培养和发掘了很多艺术家,而这些艺术家有将近一半最后都到上海发展。画赛会前辈吴昌硕晚年长期生活在上海,成为海派美术的大家。画赛会的发起者颜文樑晚年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为上海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而画赛会的参展者陆廉夫、吴湖帆、钱定一、樊少云等也都长期在上海发展,成为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一部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