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市区最低气温4℃,周后期降水成“主打歌”
2020-0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继2019年年底的一场小范围的雨夹雪后,今晨小伙伴们或见冰粒!本周后期气温变化不大,最高温预计在8~11℃,最低温预计在6~9℃,降水成为“主打歌”。

今晨上海的最低气温比较低,市区在4℃左右,西部和北部郊区更低。受冷暖空气的共同作用,申城今晨可能会有小雨或冰粒出现,本周五到周六的降水过程较为明显。

有小伙伴会问,冰粒是什么?和冰雹有何区别?又如何形成呢?冰粒一般在下雪之前出现,冰粒和冰雹在气象学上虽然都属于固态降水,但在概念上有本质的不同,属于两个截然不同的天气现象。冰粒的形成与冷暖空气有关。形象地说,当冷空气之间突然冒出一个“温暖层”,就像夹心面包一样。在此基础上,如果这个暖空气不太厚,地面冷空气很强劲,那么天上的雪花在暖空气层被融化成水滴,然后再到地面冷空气里被“速冻”,这就是冰粒形成的过程。

申城可能出现冰粒的预报也是种信号,今日起我国自西向东将再度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和北部、新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青海东南部局地有大雪。西南地区大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江汉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江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局地有大雨。

今日西南暖湿气流又将卷土重来,上海本周后期仍多阴雨。其中10~11日受低涡切变影响,降水过程比较明显,从目前预报来看,过程雨量可达中雨的量级。

本周日,申城受冷空气影响,雨水渐止,并伴有大风和降温。气温方面来看,本周后期变化幅度不大。最低在4~8℃之间,最高在7~10℃之间。

温馨提示,小伙伴们近期出行常备雨具,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