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曦委员:高校和社区合作,青年师生助力城市更新|大城吾爱
2020-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江川路街道红旗四街坊的景谷家苑活动室,外部设计了中式的屋檐、凉亭和休闲长廊,内部采用西式简约风,每天,孩子们在儿童室外游乐园中玩耍,老人们在休闲阅览室里读书看报,小区舞蹈队则在综合活动室内排练舞蹈。

这一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原本并没有配套活动室,街道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合作后,青年师生走进了社区,给这个老小区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变化。

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表示,学院有建筑设计、景观园林、城市规划、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的青年师生,成为了为社区公共空间改造设计贡献力量的队伍。学院从2018年底与街道合作后,落地微更新项目有3-4个,其他项目正在推进落实。

去年11月,方曦参加了市政协的专项视察活动,发现全市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社区微更新有着很大的需求,除了职业设计团队外,也可以和高校相关设计专业的师生合作,让他们运用专业特长服务社区。“很多学生走进社区,做问卷调研、需求分析、画设计图,各司其职,青年参与社区微更新设计,未来空间很大。”

今年市两会上,方曦带来的提案就以青年参与社区微更新为切入点,以此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针对全市各街镇对社区微更新都有一定的需求这一现状,方曦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先汇总各区街道镇层面对社区微更新项目的需求,对微更新项目的背景、改建需求、时间、预期目标等进行梳理,先提供“格式化”需求菜单。

服务社区微更新,有相当部分的力量来自有设计专业的高校、设计院所。方曦建议,相关部门可联合共青团、教育部门,将整合的需求单向高校、设计院所发布,推进设计供给与建设需求双向沟通,尝试精准匹配。

“匹配完成后,可以以街镇为主体,对接高校及设计院所的设计团队,推动项目改造设计,加快推进落地落实。来自设计专业的师生很愿意用自己的专业力量与智慧,为社区改造、城市微更新出力,也能让社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