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朱思欢:统一市民服务站,打响上海为民服务品牌|大城吾爱
2020-0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市人大代表朱思欢是一名85后,也是欧阳路街道紫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此次两会,她提出尽快统一市民服务站名称的建议。在她看来,市民服务站,也是基层服务工作之一。如果品牌打响了,就业岗位的吸引力就更大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的年轻人投身到基层工作中来。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朱思欢说,自2016年底开始试点推进的虹口区市民服务站建设,目前已在8个街道建成了35个“市民驿站”,平均每个驿站覆盖0.67平方公里、服务约2.3万人,基本满足老人就餐、日间照料、看病配药、文化休闲、精神慰藉、亲子活动、事务办理和党建群建等各类需求,大大方便老百姓日常事务,被亲切称为家门口的服务站。

在居民区工作,大家一个共同体会是,人口分离现象较为突出,尤其是一些老年人不仅仅局限于一地居住,而是经常在实际居住地和子女地等轮流居住,但对市民服务站有固有思维,换居住地就会因名称问题而给他们带来困扰。

虽然是同样的服务,但是名称不同也阻碍了宣传的广泛性。结合欧阳路街道人大工委梁旗副主任的意见,经进一步调研,朱思欢发现,全市各区对市民服务站的名称称谓未尽统一,如虹口称为“市民驿站”,临近的杨浦、黄浦、静安称为“睦邻中心”,而徐汇称为“邻里汇”等等。

“如今,软硬件已成型条件已成熟,统一名称可谓水到渠成。建议市里有关部门首先给全市各区家门口市民服务站统一名称,条件具备还应结合调研制订一套‘1+X’1.0标准,真正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打响上海为民服务品牌。”朱思欢这样建议道。

朱思欢眼里,这样的对外服务窗口也是上海的一张名片,为民服务品牌打响了,对于青年人来说,今后,这样的工作岗位也更有吸引力,继而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人投入到基层工作,给基层带来更多的活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