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宿舍湿垃圾桶里有外卖盒?崔丽萍代表:只要宣传动员到位相信年轻人能做好|青听两会
2020-01-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应勇市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上海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效点赞,但点赞的同时,也有代表在调研中发现,青年人聚集的大学校园中,垃圾混投现象依然较为突出。对此,市人大代表,市绿化市容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崔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宣传做到位,相信年轻的大学生群体会站在推动垃圾分类的前沿阵地。

  ▼  看现象    

大学宿舍区混投情况突出

市人大代表,华建集团华东都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建筑设计一院院长、主任建筑师袁静提出,要加强对于本市范围内大学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她认为,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不应存在盲区。而目前在本市大学校园内,这方面工作有待加强。

她在经过对松江大学城、奉贤海湾区等几所大学的实地探访后发现,这些高校都不同程度存在干湿垃圾混放的情况,特别是在学生宿舍区,混投情况尤为突出:“湿垃圾桶里都是外卖盒和塑料袋。”

袁静代表表示,经过了解,上海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是在去年7月1日,去年的6月底7月初做了大量密集宣传引导活动,而此时正值大学生们考试放假,所以外地在沪大学生对于生活垃圾分类意识较为淡薄,执行起来也没有约束。

袁静代表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可以重视这一现象,加强管理监督,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大学校园里也能认真执行。

    代表说    

校园宣传或许还不够到位

“对于促进大学校园里青年人来参与垃圾分类,我个人感觉,校园里的宣传可能还要更到位。”市人大代表,市绿化市容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崔丽萍表示,当时在规划垃圾分类的时候,本来觉得在居住区推行应该是最难的,但后来却发现成效很好,“我觉得一个很好的经验是上门告知,一个家庭最起码是两三次上门告知,还有分类指导员督促,所以我觉得如果有这样的一种工作力度,在校园里面一样能推广好。”

崔丽萍代表表示,年轻人比一般市民更容易接受垃圾分类的理念,对他们来说垃圾分类的知识学习起来也不难,但是现在做得还不够好,可能还是由于宣传告知没有做到位,没有让他们感受到这项工作对他们、对整个社会的意义,对生活环境带来的改变,也没能形成一种习惯。“我想只要宣传动员到位,这些年轻人我相信他们会有这样的觉悟,能去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

一个正面的例子就是像中小学,都能分得很好。“因为我们现在通过团市委,包括我们很多行业青年,都会有志愿者把垃圾分类带到暑托班、带入学校,并且进入校园的培训和课程中去了。”崔丽萍说,垃圾分类能不能也进入到大学生的课堂中,“比如作为开学第一课,包括纳入到志愿活动中来,多吸引校园青年来参与,学校更加重视,社会也多动员,我觉得大学生一定能很快走在生活垃圾分类的前沿。”

    畅未来    

养成生活习惯仍需要时间

崔丽萍代表表示,在应勇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要为上海人民点赞,要向上海人民致敬。“这个成绩的确是来之不易的。特别是居住区的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了90%,也就是说我们大部分的居住区垃圾分类的成效都很明显。 ”

而在点赞之余,也需要认识到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特别是反复性比较强。因为关系到每一个人每天的生活习惯,而生活习惯的养成是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垃圾分类工作还是要继续以这么强的一个力度来推进,各个部门还是要继续合力,全市人民来监督。”

而除了代表们反映的校园分类成效不明显外,在一些交通工具上,比如高铁、动车、大巴上也存在一些弱点。“尤其是外省市进入上海的一些大巴,在垃圾分类上也都有一些差距。所以我建议在今年的工作当中,对单位生活垃圾的分类、对校园生活垃圾的分类、对进入上海的交通运输工具等方面,能够加大工作力度。”崔丽萍表示,比如在高铁或大巴进入上海时,通过车载广播系统或者短信群发,告知一下上海正在实施的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宣传分类知识,提高公共场所包括交通枢纽的垃圾分类实效。

此外,今年上海也将加强垃圾末端处理能力。随着湿垃圾的分出量和可回收物的分出量有很大增长,随之考验的就是末端处理能力,对于设施设置的建设各个区还要加大力度。“垃圾在前端被分出来了,却不能被很好地资源化利用,那也是资源的浪费。”崔丽萍说,所以对于湿垃圾末端设施的建设必须要加快进度,能够使湿垃圾尽快投入生产,再次被资源化利用。“这样对于整个分类实效的最终检验,我觉得也是很有帮助的。”她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