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蔡金萍:打造有温度的青少年艺术教育市场|青听两会
2020-0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一出“三无剧”,票价却要480;给孩子演出,发现孩子们只识肖战不认识宋庆龄。对于青少年艺术教育市场的规范和艺术教育如何开展,市人大代表,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艺术总监蔡金萍觉得要有所“动作”。

 ▼ 2个现象 ▼ 

480元的票价到底值不值?

蔡金萍代表曾经被一个儿童剧拉去做评审。“很难看,都是东凑西凑,根本没明白是要干啥,结束了还把孩子拉上去做互动,关键是互动还要收钱,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当时我就坐不住了。”没想到接下去听家长说的事更让她吃惊,就这么一出剧,票价就要480元。

“我们在马兰花剧场的剧目,一般都是80元、150元,只有部分进口引进的剧,成本比较高,会稍微提高点票价,但都不会卖到480元这样的高价。这是给孩子看的啊,内容不成样子,定价还这么高,怎么允许这么做?到底谁能来监管?”她不禁要问。

这也让蔡金萍代表感到,对于青少年艺术产业市场的规范迫在眉睫。“我觉得做给孩子的东西,一定不要一味地想着去赚钱。”这位一直在儿童剧一线奋战的代表发自内心地感叹。

孩子认识肖战不认识宋庆龄

上海的群文艺术品牌中,市民文化艺术节办得非常好,但在蔡金萍代表看来,孩子的参与度还不高。“还是要更注重打造青少年的艺术品牌。”她表示,在这方面,儿童艺术剧团也一直在努力,但同时也发现了不少不足。

去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蔡金萍有幸扮演了宋庆龄,但在演出当中她发现,孩子们认识现在的各种明星,但不少却不知道宋庆龄是谁。这个现象也让她惊觉,文化艺术工作者如何为当今的孩子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伟人事迹,讲好中华传统,是当务之急。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是全国最早的由宋庆龄先生创办的儿童艺术院团,是在上海的少儿艺术的“老品牌”,马兰花剧院60年花开不败。“但在如今碎片式阅读、超大量信息涌入的情况下,能静下心看一些正经的剧的人越来越少。我们现在也在找寻自身的不足,还有什么东西能吸引到孩子们。”她告诉记者。

 ▼ 3个建议 ▼ 

打造有上海特色的艺术品牌

“2020年上海要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在这当中青少年是不可缺席的一部分。”蔡金萍告诉记者,全国的少年儿童有3.8亿,上海本土的孩子们就有150多万,加上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可能就有300多万,“所以我们可不能小看,因为任何东西都是从娃娃抓起的。”

她表示,上海是个有温度的城市,也是个国际化的都市,应该要打造有上海特色的少儿文化品牌。

“我们剧团在这几年的创作中也一直在寻找多元发展,会把一些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剧片段搬上孩子们的舞台。比如说《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泰坦尼克号》等,做成适合儿童看的。”蔡金萍说。这些选段脍炙人口,能吸引青年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改编成儿童版,传扬的则是“真善美”——《泰坦尼克号》讲生与死、责任和担当,《悲惨世界》讲述坦荡和诚实,《巴黎圣母院》让孩子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美与丑。

而一旦做出品牌,做出口碑,是可以让孩子们丢掉电子时代的手记、iPad,感受到艺术的魅力、经典的魅力。“我们有小观众看完《悲惨世界》,会去书店买其他雨果的作品来看。艺术的影响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的。”

需要规范的平台传递优秀艺术项目

蔡金萍代表告诉记者,《悲惨世界》儿童版年底推出4场,一瞬间就一抢而空。“可见青少年群体对于这些好的传统的艺术还是有需求的。”

她表示,现在家长对青少年艺术教育的需求很大,但市场上项目良莠不齐,让家长在选择的时候也很困惑。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在全国最早开展了“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节展演”,2004年开始至今已经11届。“我们的戏剧工作坊也已辐射到了长三角的伙伴们共同来交流,然后共享这样的一个平台。”蔡金萍代表表示,希望能让更多青少年看到优秀的作品。

“家长们买奶粉都知道要买品牌,但什么样的艺术作品是好的,家长的确很难筛选。什么单位出品的,是不是可靠,故事内容是什么,创作团队如何,家长就算做了功课也不一定能选到对的。”蔡金萍说,这就需要有一些专业的院团或是团队来做指导,做引领。“我们现在都有公众号让家长多关注。但我也建议能有更大的一个平台,能够更广泛地集中好的艺术创作,也有利于互相交流。”

设立“专家库”为艺术教育把关

而对于艺术市场上的“三无产品”,又有什么办法进行监管呢?蔡金萍代表表示,这就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协力。“包括教委、共青团、文明办等和青少年相关的部门,共同进行把关。”

她表示,首先对于进入剧场的剧目就应该有门槛,对于价格也要有所把控。她建议,可以建立一个专家库,让专业人士来应对。专家库可以是方方面面的,包含艺术专家,政策类专家,也可以吸收教师群体。

她告诉记者,目前有关部门也开始有所动作,蔡金萍代表就被市教委邀请开设了儿童戏剧的名师名家工作室,会经常到学校培养戏剧教师。

“青少年真的不可怠慢,我们任重道远。但我觉得上海是有能力,而且是有温度去拥抱他们的。”她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