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离结比”不等于离婚率
2020-01-20 天下

昨日上午民政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大家关心的各类民生话题,如:我国离婚率真的高达44.1%?中国结婚率为何逐年下降?2020年2月2日这一“千年一遇”的对称日民政部会加班开放登记吗?等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去年全国结婚登记947.1万对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昨日表示,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补发结婚证和离婚证书403.4万对。

王金华介绍称,2019年的结婚率和离婚率尚在统计当中,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需要说明的是,不能将“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

以2018年为例,全国结婚登记1010.8万对,离婚总对数是446.1万对,离婚率是3.2‰。针对网传我国2019年离婚率达44.1%,王金华表示:“如简单按照离婚量除以结婚量计算,所谓‘离结比’则高达44.1%。这是不科学、不严谨,也是极为不严肃的。”

中国的离婚率统计采取与国际接轨的做法,具体统计办法是:某年的离婚率=某年离婚对数/某年的平均人口数×1000‰。

出生人口数量减少是结婚率下降的主因

针对我国的结婚率持续走低,而离婚率则持续走高,现实生活中不婚、晚育的现象越来越常见的现象,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指出,2014年起,我国结婚率逐年下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适婚人口总数下降。我国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数量减少,这是当前结婚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少人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对于很多“80后”“90后”而言,晚婚、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社会包容度也在提高。

三是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年龄不断推迟,相当一部分适婚人口没有结婚。

杨宗涛表示:“结婚和生育密切相关,结婚率降低会影响人口出生率,进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对此我们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杨宗涛称,下一步,民政部和各级民政部门将完善相关社会政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积极的恋爱观、婚姻观和家庭观。同时,也希望社会各方共同关心关注适婚人群的婚姻问题,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的适龄人群走进婚姻、建立家庭。

两人感情牢固,每天都是好日子

针对近期不少人称“2020年2月2日是‘千年一遇的对称日’”,吁请民政部门于2月2日办公登记一事,王金华也作出了回应。

王金华今天表示,考虑到2月2日是国家法定公休日、各地条件不同,全国不宜硬性规定。民政部完全理解人民群众选“吉祥日”进行婚姻登记的心情,但应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不必要扎堆。

“婚姻幸福与否,与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好日子’无关,只要两人感情牢固、琴瑟和鸣、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是唯一的、每天都值得纪念。”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