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创业公司的各种创意年终福利,凝聚人心才能在新年继往开来
2020-01-21 专题

日前,360公司推出的年会特等奖“免裁券”引发了网络热议,网友们纷纷认为360将会大裁员。随后,360董事长周鸿祎对此回应,称没有裁员计划,这样的幽默,实际上是为了鼓励创新,大胆试错。不过,临近过年,无论创意吐槽年会,还是悠长假期、内部培训、年终奖励等福利依然让人眼前一亮,振奋员工之心。很多创业者表示,创业路上,挑战多多,但贵在凝聚人心,珍惜缘分,才能在2020年,继往开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360年会特等奖为“免裁券”,可抵消一次裁员

近日,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朋友圈透露,今年360年会设置特等奖为“免裁券”。根据图片内容显示:“免裁券”视同免“死”金牌,获得此券的员工可抵消一次裁员,有效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该券标明“仅限本人使用,不可在暗网交易”。

此番言论一出,马上引起网友们的广泛讨论,网友们纷纷认为360今年将会大裁员。还有网友的表示:“裁员券”是对员工的嘲弄,有券也没用,免一次可以裁两次……

随后,周鸿祎在朋友圈回应,称没有裁员计划,这样的幽默,实际上是为了鼓励员工勇于创新,大胆试错,为用户研发出更优质的产品。

对此回应,网友并不买账,称“开玩笑也要有尺度”。诚然,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做好“稳就业”的当下,裁员的确不是一个可以拿来搞笑的轻松话题。

“胧爱”年会谈笑风生间凝聚人心

当360年会福利引发众说纷纭时,“胧爱校园”团队年会在创意与吐槽中,释放了压力,凝聚了人心。据上海胧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办公室主任张庭赫介绍,公司年会在山东临沂举行,开拓新业务的同时,也能让员工们更好地了解胧爱在全国的业务进展情况。

当晚,除了员工们吐槽相互之间的趣事外,公司高管也彼此打趣创业早期的一些故事,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去年,很多公司的年会都是吐槽大会。”张庭赫透露说,之所以继续采用吐槽的形式,这与公司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也是分不开的。希望在吐槽的释放和减压中,缓解工作中的疲惫,营造共同创业的氛围。

胧爱金脚印、胧爱招财猫、金算盘奖、巾帼奖、辛勤蜜蜂奖、最佳新人奖……热闹的表演之余,公司还颁发了覆盖300余人次的年终实惠奖励,并根据员工们入职年限和职级的不同,定制了富含创意的戒指。“新的一年,大家凝聚在一起,我们也将会为团队提供更多发挥创意的机会和空间,为新一年的奋发扬帆起航。”张庭赫满怀信心地说。

碧虎员工喜事上了车载屏,享受公司业务福利

相比热闹非凡的年会,各创业公司推出的年终福利也是创意满满,人性化十足。前不久,上海碧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运用自身车载新媒体业务为员工送上了一份别样“福利”。据悉,碧虎研发负责人朱显飙喜得千金的当天,这一喜讯便在公司车载新媒体上发布,引发朋友圈大量转发。

对于公司提供的这一福利,朱显飙本人颇为感动,感慨碧虎人性化的管理机制之余,他也表示,将不遗余力,伴随公司继续做大做强。“户外媒体价值无限,我们一直致力于用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精准投放的最佳效果。”碧虎科技创始人、CEO王剑锋坦言,公司先后为用户提供了生日会、求婚等不同场景和需求的投放,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而此次为员工发放此类福利,也是公司对员工关心、关爱的体现。

回顾2019年,他坦言,创业路上,挑战颇多,但好在团队凝心聚力,共同克服了很多难关。“一路走来,大家就像家人一样。2020,将继续携手同行。”

- 链接 - 

创业公司CEO讲述年终创意福利

相比往年相对传统的形式,今年年会,我们增加了见证岁月的受勋环节,对满一年、三年和五年的员工分别颁发了“一年香”“三年醇”和“五年陈”的勋章,并邀请了我的授业导师和创业合作伙伴来到现场,进行创业分享和寄语。另外,年会的奖项也非常丰富而有寓意,分别是:祈福健康奖,即健康相关的礼品;务实工作奖,主要是有助于工作和出差的福利;报效祖国奖,即国产品牌产品。

2019年比较艰难,很多创业公司倒闭、裁员,但东古不仅“挺”过来了,产品和市场业绩都获得了很大提升,实属不易。年会的独特安排,一是为了饮水思源,感谢师恩;二是希望凝聚士气,传承精神,在2020年,继往开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何政道〔上海东古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除了发年货,我们还组织员工一起去迪士尼团建。通过一整天的相聚,大家吃在一起,玩在一起,聊在一起,加深了团队成员彼此的相互了解,也增强了凝聚力。适当的缓解、放松之后,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能够珍惜缘分,共同迎接挑战,将创业进行到底。

——吴伟诚〔艾漫(上海)动漫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我们的年终福利更多体现在员工培训方面,团队成员普遍年纪较轻,是提升能力和锻炼成长的好时机,而相比于传统的红包、礼物,培训的形式也更受员工欢迎。因此,除了统一的公司内部培训外,我们还鼓励员工自主参加外部培训,公司承担其相应费用。长期来说,这对于大家精进业务、提升能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有助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王钊〔“Hi-Finance”创始人〕

“聚诚致臻·同心未来。”作为服务创新创业的平台,我们始终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创业服务。年终,基地工会组织员工一起包水饺,还邀请了实训区的创业者们一起参与。希望通过这样的相聚,能够增强创业者与创业服务工作者之间的凝聚力,彼此信任,实现共赢、发展。

——徐勇华〔南科创实训基地负责人〕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