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金庸的网络作家净无痕:写作没有热血怎么成?
2020-01-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最近公布的2019年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和中国网络文学男作家影响力TOP50榜单上,阅文集团作家净无痕凭借《伏天氏》位于前列。这位从小就喜欢看金庸武侠小说的作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创了自己的世界,而这个庞大的世界让无数读者痴迷。净无痕说,一切支撑他写下去的动力就是热血,写作没有热血怎么成?

热血就是一切

提到净无痕,不少读者至今还对他的《绝世武神》津津乐道。“《绝世武神》最高峰的时候,百度搜索次数一天就能达到80多万,跟当时天猫淘宝每日的搜索量差不多。”净无痕说,那是在2012年,整个网络文学界都在为这部小说而疯狂,他第一次体会到了作为一个网络作家所能享有的荣耀。以至于净无痕写了《太古神王》和《伏天氏》之后,他依然觉得读者是因为喜欢《绝世武神》而来读他更多的小说的。

热血,这是净无痕认为支撑自己写作下去的一切。净无痕说,《绝世武神》是一部讲述主人公热血奋斗历程,追求并守护心中正义的故事。“热血”和“正义”是这部小说的关键词。“我认为热血对于作品的意义是能够让读者产生情绪上的共鸣,代入到作品当中。”净无痕对记者说,“热血是一种情绪,并非是刻意为之,写作的过程中,首先要将自己的情绪完全投入进去,将自己融入到作品当中,只有触动感染了自己,才能够让读者感受到作品的情绪。”

也可以说,热血是净无痕的写作秘笈。在成名之后,这位江西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刻意让自己保持低调,就是为了能够在内心积蓄热血的力量,然后铺陈在作品里。无论是《太古神王》还是《伏天氏》都是如此。“保持热血就是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并且用心去创作,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作品之中。”

站在金庸大侠的肩膀上

生于1989年的净无痕初写网络文学是在大三。那时他已经读了大量的金庸等大侠的武侠小说。“我们这代人都是看武侠长大的,武侠小说里有我们共同的英雄梦。”净无痕回忆道。中学的他就沉迷于武侠小说,最欣赏的是《天龙八部》里的萧峰那样威武正义、顶天立地的大英雄。

武侠小说看多了,再看看网上那些玄幻和仙侠故事,净无痕决定自己也来动手来写小说。可以说,净无痕是站在了金庸大侠的肩膀上的。尽管如此,净无痕的写作之路还是充满了艰辛。很多年之后,净无痕对记者反思说,当时还是年少无知,又或许是年少轻狂,看过大量的小说之后,不由自主的在脑海中呈现出许多幻想,认为自己也能够创造一个幻想世界,就这样走了进来。但最终还是感觉到自己在世界观的大早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净无痕在大学的宿舍里写的前两部小说反响都很平平。以至于毕业时,他没有去当一个职业的网络作家,而是找了一个房地产杂志的编辑工作,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

不过,热血终究没有消失。在“净老师在写小说?我看你能写多久”的冷嘲热讽过去之后,最终还是心中的热血拯救了净无痕。而网络文学界的很多前辈都依然相信他在玄幻题材上的写作天赋,鼓励他再来写一部玄幻小说。于是2012年,净无痕开始连载《绝世武神》。也正是这部小说使他一炮走红,成为了网络小说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也就有了之后的《太古神王》和《伏天氏》。

越是被市场认可,责任越大

现在,净无痕已经是一个知名的职业网络作家。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男作家影响力TOP50榜单,其中一个重要的评选依据就是看网络作家作品的IP商业价值。而现在来看,净无痕在IP开发方面其实做得也很不错。

净无痕的《太古神王》还未完结就售出版权,这是让很多网络作家艳羡之事,但其实也会让人产生“能否写得好”的担忧。“我的心态倒是没有出现不平稳,影响力越大,越感到责任重大,时刻反思自己的不足,并且提醒自己敲出的每一个文字都可能会影响他人,因此应该更严格的要求自己。 ”净无痕告诉记者,他觉得迎合市场去写作没什么错,“一部成功的作品应该是好的故事引起了读者的喜欢,从而获得市场的青睐。”

成名之后的净无痕依然过着简单的生活,构思、写故事、看书、追剧,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并不会觉得枯燥。写作早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是生活的一部分。

净无痕(左),净无痕作品《太古神王》出海译者Lordbluefire(右)

  ═ 对话净无痕   

记者:谈谈你的写作经历吧。从热爱金庸的武侠小说,到自己动手来写网络小说,这是一种怎样的跨越?有过一些什么艰辛? 

净无痕:一是热爱,二是年少无知,又或许是年少轻狂,看过大量的小说之后,不由自主地在脑海中呈现出许多幻想,认为自己也能够创造一个幻想世界,就这样走了进来。艰辛有很多,最明显的就是个人能力问题,笔力不足以描绘出幻象中的世界,当真正写起来远比自己想象中的困难太多。

记者:当前两部小说不温不火,你想过放弃吗?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毕竟那时你已经在做房地产方面的编辑。 

净无痕:也想过吧,毕竟生活中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去做,也有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坚持下来的原因还是因为热爱和一丝不甘,即便在停笔期间,依旧时刻关注网文的动态,追读自己喜欢的小说,不甘于自己脑海中幻想的世界只停留在自我想象中。

记者:《绝世武神》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你觉得它从众多网络文学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是什么? 

净无痕:《绝世武神》是一部讲述主人公热血奋斗历程,追求并守护心中正义的故事,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或许是引起了大众读者感情的共鸣吧。

记者:你很强调写作的热血,热血对于作品的意义在哪里?怎么在作品中体现热血?怎么保持热血? 

净无痕:我认为热血对于作品的意义是能够让读者产生情绪上的共鸣,代入到作品当中。热血是一种情绪,并非是刻意为之,写作的过程中,首先要将自己的情绪完全投入进去,将自己融入到作品当中,只有触动感染了自己,才能够让读者感受到作品的情绪。保持热血就是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并且用心去创作,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作品之中。

记者:《太古神王》还未完结就售出版权。你是有名的作家,最近又登上了网络作家影响力榜单,盛名之下,如何保持自己平稳的心态? 

净无痕:我的心态倒是没有出现不平稳,影响力越大,越感到责任重大,时刻反思自己的不足,并且提醒自己敲出的每一个文字都可能会影响他人,因此应该更严格的要求自己。 

记者:你的作品是玄幻为主,但你又强调在作品中体现时代精神。如何在作品中体现现实? 

净无痕:创作离不开现实,无论是玄幻作品还是其他题材都一样,玄幻作品虽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但追本溯源,其故事的本质依旧是反应忠孝仁义,家国天下情怀,我们在写作中,应该是积极向上的,去追求真、善、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