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猪原来也算“鼠”?上海动物园2020年鼠年游园活动热闹登场 ​
2020-0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2020年是农历鼠年(庚子年),新春来临之际,上海动物园2019“金鼠纳福,非你莫‘鼠’”生肖系列活动即将登场,从1月23日小年夜将一直持续到4月5日,松鼠、豚鼠、龙猫,都能这里看到。

  豪猪原来也是“鼠”  

鼠年,一定要看看可爱的“鼠”们。广义的“鼠”为所有啮齿目动物,有34科2300余种,狭义的“鼠”特指鼠科,也有770余种。记者了解到,上海动物园目前拥有野生啮齿目动物赤腹松鼠,饲养有啮齿目动物豪猪和海狸鼠。

在刚刚过去的猪年,豪猪以其“叫猪不是猪”的名号,成为上海动物园乡土区的明星。作为啮齿目里的“大块头”,它将带领我们送别猪年,迎接它真正的生肖年“鼠年”。

而在位于天鹅湖畔的儿童动物园内,将开设一个临时的海狸鼠展区,展出上海动物园繁殖场饲养的海狸鼠。海狸鼠属于啮齿目海狸鼠科,是一种大型啮齿动物,这些来自南美的老鼠们活泼好动,头大,耳朵小,门齿大而长,喜欢啃食植物根茎。海狸鼠原生于南美洲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人们为了获取海狸鼠的皮毛,开展大规模养殖,并运往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等地进行繁殖。在中国,甚至在上海的一些河道也能见到它们的身影。不过在海狸鼠的原产地,它们却遭受着过度放牧导致的栖息地退化威胁。

  鼠鱼、豚鼠、龙猫、松鼠都找到  

上海动物园的动物名字中包含鼠的动物还有5种,有松鼠猴、鼠鱼、红颈袋鼠、赤大袋鼠和灰大袋鼠。为了配合春节活动,上海动物园还引进展出豚鼠、龙猫,仓鼠类等宠物鼠类动物,丰富游客的参观游园体验。

正值鼠年,上海动物园特地引进展出了2种“鼠”鱼。其一是白鼠鱼,又名白玉鼠,嘴边有两对短须,通身白色,在水中游动时非常好看。其二是青苔鼠,又名双孔鱼,鱼体细长,呈侧扁状,喜欢栖息于清水石底河段的激流处,依靠吸盘状口部吸附于岩石上。这两种“鼠鱼”的展出地点为两爬馆一楼热带鱼展区。

为了能让游客近距离地了解有关“鼠”的动物习性、更近距离地观赏这些小家伙们,在科学教育馆二楼展厅,园方布置一个小型的宠物鼠展览,饲养展出有龙猫、长毛豚鼠、豚鼠、仓鼠、魔王松鼠、金丝熊、小白鼠。这些“小鼠”都是市面上热门的“萌宠”,人气满满,喜欢小动物的游客朋友们可不要错过哦。

在园内还能看到可爱的小松鼠。赤腹松鼠广泛分布于中国南部,最鲜明的特征就是红色的腹部,随着分布地域不同,腹部的红色会出现深浅的变化。上海动物园生活着许多野生的赤腹松鼠,它们敏捷地在树林间跳跃、追逐打闹。如果你听到响亮、连续的叫声,很有可能就是来自头顶的赤腹松鼠。

  看鼠之余还能参加活动涨知识  

除了看“鼠”,还能参加丰富多彩的鼠年动物保护教育活动。

传统文化中的许多元素都与鼠(啮齿动物)相关,鼠代表了智慧和好运,有着美好的精神象征和寓意,鼠类动物与人类的生产生活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过年涨知识,走入科教馆的走廊,通过丰富的科普版面,可以了解各种关于鼠的小知识和野生啮齿动物的生存现状,加深人们对“鼠”这类具有生态及经济价值动物的正确认识。   

“鼠年话鼠”游客自主探索活动,则让游客们拿着“鼠”类动物探索折页后,根据“鼠年话鼠”折页的趣味问题,在科教馆内进行自主探索,答对所有问题的“优秀”同学还有小奖品。

科教馆内,鼠年生肖文化民俗活动也以游园会的形式热闹登场,各类与“鼠”相关的手工、游戏等民俗体验活动让人目不暇接。猫和老鼠连连看,鼠年拼图、剪纸和折纸,可爱鼠精灵,猫和老鼠时装秀,成语积木和猜灯谜等8项体验内容让这个鼠年“动起来”。

如果想对看到的动物有一个更深的了解,上海动物园的自然课堂系列讲座是不错的选择,关注上海动物园微信公众号即可报名参加。在3场主题自然课堂讲座中,动物专家们将为你科普“鼠”类野生动物相关知识,市民游客还能获取到详细的野生动物饲养保护的第一手信息。

2月份,还将有两场2场鼠年亲子活动,每次招募20组亲子家庭,参加各种趣味的科普活动形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