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自制音乐剧都大受欢迎,文化广场确立国内音乐剧制作新标准
2020-01-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随着音乐剧《春之觉醒》收官,文化广场2019年三部年度制作音乐剧的全国巡演,也全部落下了帷幕。《春之觉醒》、《拉赫玛尼诺夫》、《我的遗愿清单》,三部风格迥异的作品,凭借超多场次和极好口碑,给国内的自制音乐剧树立了标杆。在国内,鲜有剧院会以制作人的身份参与剧目创作,这是在勇气与实力双保险下,才敢做的大胆尝试。

全国巡演收获大量粉丝

受到综艺节目《声入人心》的影响,2019年的中文版音乐剧普遍受到关注。作为文化广场制作成熟的两部剧目,《我的遗愿清单》与《拉赫玛尼诺夫》在其第四轮与第二轮演出中首次开启大规模全国巡演,足迹遍布24座城市,时间跨度半年,共计演出104场,成为很多观众的中国音乐剧“启蒙”,形成良好的口碑和影响,收获来自观众们“文化广场的制作项目良心、好看”的中肯评价。

《我的遗愿清单》第四轮在音乐剧新声力量方书剑、张智涵、周继琛以及周可人的加入后,激活全新能量,受到观众热烈追捧。2019年上海站第一轮开票二十分钟内即售罄;截至目前,其原声音乐播放量超过80万;在大麦网发布的《2019现场娱乐盘点》中,该剧位列“00后本命剧目”榜首位置。在文化广场制作号“文化广场Produce”的微博中,有一条统计观众观看《我的遗愿清单》次数的微博,收到四百多条留言,大多数观众表示,自己观看《清单》“不止一遍”,有的为了收集不同的卡司组合,有的被该剧关乎生死的内核打动,有的甚至连刷十场,可以将台词整段背下。

而自带古典音乐气质,被观众评价为“闭上眼睛欣赏,也能值回票价”的《拉赫玛尼诺夫》则因为现场钢琴独奏和弦乐六重奏、以及施哲明、蒋奇明与周可人富有层次的演绎而收割一波古典音乐爱好者、钢琴学习者的青睐。

建立“行业新标准”

另一方面,2019年,文化广场在原来的制作基础上,首度牵手鸿洋国际联合制作经典作品《春之觉醒》。9月,为甄选出最为合适的演员,双方首次在纽约百老汇和上海两地进行演员招募,这也是第一次在百老汇发出属于中国音乐剧的声音。“青春组”里饰演女主角Wendla的杨舒妍就是从百老汇招募中脱颖而出的中国姑娘。

两地的演员招募为《春之觉醒》剧组提供了两组不同风格的卡司——由出演过2016年版本的资深音乐剧演员刘令飞、丁臻滢、胡超政组成“回归组”;由张智涵、杨舒妍、张玮伦搭档的“青春组”。回归组经典,青春组则朝气蓬勃。在2020年1月开演后,《春之觉醒》以其诗意的舞美,残酷的内核,充沛的情感以及中西结合的呈现赢得业内外的高度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还打通了剧目制作上音乐剧人才储蓄的通道,在2019年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剧艺堂主办的《音乐剧歌唱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冠军张玮伦以及20强选手何郝熙均在这一版《春之觉醒》的演绎中有不俗表现。这也让自制剧有了更完整的链条、更新的行业标准。

据悉,除了这三部自制剧,文化广场制作的第四部音乐剧《也许美好结局》也正在紧张筹划中。作为9.5分小剧场音乐剧杰作,《也许美好结局》是一部以机器人为主人公去思考人类“情感”的作品,以心和心之间的关系作为创作源点,讲述两个机器人之间的情感历程。这部作品将首次邀请韩国主创团队协同中方工作人员联合打造,呈现出不同于以往中文版音乐剧的风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