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解读:武汉限行,未来两周是输入性病例控制的关键期
2020-01-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昨天,武汉限制交通出入,这将对疫情产生怎样的影响?限制交通出入两周之后,疫情疾控态势又将如何?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对疫情的变化趋势、热点问题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解读。

武汉限行令颁布对武汉疫情有何影响?

张文宏:武汉限制交通出入,这还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与之相对应的是武汉新增病例数,从完善检测手段后,现在增加的病例一部分是老病例在不断地被确诊,也有一些新病例发生。从中央电视台走访武汉几家大医院的门急诊来看,武汉的发热病人还不少。所以现在只能静静地等待每日新报病例的高峰出现,然后下降。从武汉限行令颁布以来,预计2周内新增病例高峰可能会出现,然后可能会有新增病例的下降。

全国各地纷纷有病例报道的原因?

张文宏:全国各地开始纷纷有病例报告,特别是边远地区,如内蒙古和新疆都有病例报道。这些病例目前绝大多数可以追溯到来自武汉患者或者与武汉患者接触。说明武汉感染病例的输出是目前全国各地的主要病例来源。同时也显示,全国各地开始建立完善的检测手段。下阶段不出意外,在武汉限行之前出来的大批量人群中会有感染者,全国各地有多少病例取决于有多少潜在的感染者人数,和全国各地的检测意愿和检测能力,或者多大程度对国家诊治规范的执行能力。不出所料,全国各地未来两周是持续的病例上升期。

两周之后的疾控态势如何?

张文宏:武汉限行,武汉之外的城市两周内是库存输入性病例的集中发病期,这也是输入性病例控制的关键期。不同地区在这两周的病例诊断和控制能力决定2周后本地区的疫情。如果两周内能够尽可能地发现潜在和发病的病例,则在2周后该省的病例数会大幅度下降,如果不能做到,则2周后会产生内循环,会产生新的一波与武汉没有直接关系的二代病例(武汉第三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