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 | 首批驰援武汉的上海90后护士:我最年轻,我上!
2020-01-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午在培训,下午就要进病房了。这里信号不太好。”这是今天上午11:39,上海首批出征武汉的医疗队队员、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呼吸内科病区护士长助理兼带教老师徐鸣丽给家里发出的微信。这之后,她就忙到无法再回复了。

 “我是最年轻的,我身体最好!” 

今天(26日)下午,徐鸣丽就将进入重症护理组工作。昨天和今天上午,他们都在进行培训,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如何进行自我保护,遇到危急状况如何应对等,都需要进行更“高等级”的专业防护培训。    

“培训完了还要考试,考核成功后才能上岗。”同在前线的新华医院崇明分院血液内科护士朱敏表示。

这位90后的护士,小小的个子,在护理部主任张洪波看来却拥有着“大大的能量”。医院征集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志愿者时,这个90后第一个“跳”了出来,她的理由也让张洪波这样的护士“老人”们忍俊不禁:“我是最年轻的,我身体最好!”

在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的一线护理骨干中,朱敏的确是年纪最小的。年纪小,经验却不少,她在护士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0年,今年是第11年。从普外科到神经内科再到消化内科,直至现在的血液肿瘤内科,都是医院中比较繁忙的科室。“工作压力很大,但她从来没叫过苦,反而一直在磨炼自己的技术。”张洪波告诉记者。

让张洪波印象最深刻的是,朱敏会主动参加医院监护室轮训。为了给晚期肿瘤和放化疗患者一个良好的输液通道,她还曾经苦练了一段时间基本功,从一开始作为一个普通护士,只能做基础的“PICC维护”,到如今已经可以得心应手的协助护士长进行难度较高的“超声引导下的PICC穿刺”。“可以说从技术上非常优秀了。”也正因此,年轻的朱敏如今已是护士长助理,成为了医院重点培养的护理骨干。

 一定要“一起出发一起归来” 

“业务精,是这次我们选出来派赴前线的第一考量标准。”张洪波告诉记者,首批赴武汉的上海医疗队136人中,有两名是来自崇明的医务人员,都出自新华医院崇明分院,这也是他们的骄傲。 

和朱敏一样,出生于1983年的徐鸣丽也是医院的骨干护士,上海市护理学会胰岛素规范注射竞赛优胜奖、区级及院级操作能手、院内优秀带教老师、最美护士、感动人物、星级护士……从事医疗护理工作十六年,她获得过的荣誉数不胜数。

她所在的呼吸内科也是全院最忙的科室之一,徐鸣丽曾经面对过不少重危抢救病人,让她面对任何情况都可以临危不乱。“之前也碰到过呼吸科病患人满为患、工作量急剧增多的情况,呼吸科疾病又容易传染,我们也有同事因身体原因病倒,那时候我就护理过同事,在这方面我比较有经验。”总是面带微笑的徐鸣丽说到她报名的原因,这样表示。

张洪波则觉得徐鸣丽对病人的耐心,在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应战中很重要。“她很细心,很贴心。我们这边有不少老年患者,使用多规格平喘喷雾剂时会遇到种种问题,她会自己制作崇明方言版的宣教视频,让病人们一看就懂。前线肯定会碰到各种情况,病人也会焦虑,她这种特点会很有帮助。”

即将投入到真正的一线抢救护理工作中,徐鸣丽还是很镇定。而朱敏则有点想念6岁的女儿。但她们都很坚定:“这是我们这一身’白衣’的真正价值。”

“为何你的背影如此笃行?只因护士的初心与使命。我可爱的姑娘,我美丽的天使。数日后的黎明,我将如翠竹,立于阳光下。见证你们的诺言,‘一起出发一起回家’。”执手送两位姑娘走上前线的张洪波则相信,她们一定会完成任务,安全归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