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漫画家以笔作枪,给市民打气
2020-01-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漫画向来有反映社会现实,为人们加油鼓劲的功能。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之下,漫画家自然不会缺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今天发布“漫画作枪,抗击疫情”征稿倡议书,号召全国漫画家拿起画笔,以笔作枪,共战疫情。公告一出,立刻得到了全国漫画家们的纷纷响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其实在中国美协的征稿倡议发出之前,上海美协已经开始向全市漫画家征稿。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是上海美协漫画艺委会的副主任孙绍波。1月23日在看央视播出的关于疫情防治的新闻发布会时他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防治疫情,需要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在这个时候漫画家不能缺席。于是他就向美协提议,让漫画家们创作一批反映抗击疫情的漫画作品,通过美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

提议得到了上海美协的支持。很快“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漫画展征稿倡议就在网上发出,内容涉及为武汉加油、众志成城、自我防护等与抗击疫情有关的主题,首期征稿截止到1月31日。目前,已经收到本市及外地漫画家的作品计80余人200余幅。

上海美协主席郑辛遥也是一位著名的漫画家。昨天他已经在漫画帮微信群里发了新创作的漫画《一定要赢——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漫画中,凶恶的病毒正和一名身穿防护服的人费力掰着手腕,他也许是一线医护人员,也许是前线的抗击斗士,也许是每一个普通人。漫画家沈天呈用了两个小时画了一幅《大刀向凶顽病毒砍去》的招贴画。孙绍波也画了一幅防控病毒的漫画。

征稿中还产生了两幅网红作品,慕容引刀的“新保护神”——“辛弃疾”“霍去病”,两幅漫画模仿传统门神年画的模样,取了两位古人名字的双关,表达人们新年驱散病魔的祈愿。据说,已经有人打印出来贴在了自家门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