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上海医疗队是一个集体,不论困难多大,我们都会一起克服
2020-01-28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SICU主治医生刘勇超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1月28日,连续忙碌多天后,他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四天  

转眼到武汉已经第四天了。今天是大年初四,晚上我是夜班,所以白天可以稍事休息一下。也终于有时间停下来稍微回想一下这几天的生活了。

记得我们是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出发,我们在天上守岁。飞机着陆已是大年初一凌晨,我们直奔金银潭传染病医院附近的酒店,匆匆洗漱,一直到凌晨五点才终于可以睡一下了。

初一下午又开始紧锣密鼓的培训,国家卫健委等领导也来到了培训现场,肯定我们上海医疗队的勇气与实力,也为我们加油打气!任重道远,大家一起努力!

大年初二,我们上海医疗队就开始正式接手北二楼,三楼的病区了。

我是重症医学专业,责无旁贷地去了北三楼病区,那里是简易的ICU,说简易是因为医疗条件设施有限,ICU是因为病人病情确实挺重。在我们医疗队长的带领下,在做好充分防护的前提下,上海医疗队重症组的医务人员们,毅然决然地走进了这个重症病房。

第一天接手,与院方交接班确实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医疗系统不同,诊疗习惯流程不同等等情况,但我们上海医疗队的当班同伴们一点点摸索克服困难。等我初三去接班的时候,已经让我觉得他们为我们第二天上班的同事做了很好的铺垫。

我上班后,马上了解患者病情,并根据我在自己科室救治重症患者的习惯,设计制作了一些文档,主要目的想让自己组里的工作能够比较有条不紊地进行。没想到在治疗群里大家对我的这一点点小举措给予了不错的评价,他们说和第一天比起来,感觉工作马上正规了许多,我看到同组朋友的鼓励,也是很欣慰。

上海医疗队是一个集体,不论困难多大,我们都会一起克服,众人拾柴火焰高。虽然我是医疗队里面年纪最小的医生之一,但我作为十院重症派出的医疗队员,我也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此次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也希望远在上海的同事们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也一定保护好自己!大疫当前,我们虽然在不同的地点,但在同一条战线!加油,相信我们定会战胜疫情!

★ 个人档案 

刘勇超,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33岁,青年才俊,拿过国家自然和扬帆计划,人称“超哥”。

因为要值班,他一个人留在上海(徐州沛县人),大年夜正在下饺子的时候,接到了电话,马上就打包行李,赶到了医院。报名后和女朋友、家人沟通后,都大力支持他。

本来年初三下班后,和女方父母要见个面,现在约定从武汉凯旋后再见。临行时,父母和他视频,本来话很少的父亲反复叮咛,鼓励他要好好工作,为医院为祖国出力,挂上视频,他笑着说:“没有想到他今天那么会说。”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