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湖北小伙主动要求隔离,街道妥善安置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0-0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通讯员 朱婷婷

大年初一下午,五里桥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突然接到楼下门卫的一个电话:“曹老师,楼下来了一个湖北人,要求被隔离!”

谁也没想到竟然有湖北籍小伙儿在大年初一跑到街道主动要求隔离。门卫口中的曹老师名叫曹姝萍,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者。作为组织协调工作组的一员,她主动接待了小伙子,在安抚对方情绪的同时,也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做好工作对接。

当记者问曹姝萍是否害怕时,她笑道:“说不怕那肯定是假的,但当时现场除了我以外,大多都是工作不久的新同志,还有很多同事在从外地赶回来的路上。这时候我不上谁上?再说了,他也是来寻求帮助的,我们应当妥善接待,这事责无旁贷。”

经过现场沟通,曹姝萍通过身份证信息确认了这位戴先生(化名)的相关户籍信息。但经过查验,怎么安置他却成了难事。虽然戴先生是湖北人,但是没有查到本人14天内的出行记录。他的情况不符合集中隔离点收住的条件,但是为了安全起见,五里桥街道还是立刻联系相关部门,将他成功安置在黄浦区救助站并做好隔离防护工作。

曹姝萍说:“现在防疫是头等大事,戴先生愿意主动来街道求助,我们也应该感谢他。”现在,街道工作人员每天都与戴先生电话联系了解情况与生活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积极落实相应消毒、每日体温测量等工作。

无独有偶,大年初三的晚上,瞿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计玉芳也接到了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王先生(化名)的紧急求助电话。王先生是一名湖北荆州来沪务工人员,长期租住在瞿西居民区。经排查,发现小王年前曾回老家省亲,居委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配合做好居家隔离工作,每日电话关心小王情况。

但未料到,平日电话沟通一切正常的小王竟然在大年初三打电话求助居委。计玉芳说:“真把我吓了一跳,幸好现在看来是虚惊一场,但还是要多加关心,以防万一。”原来,这位王先生本人也十分注意防疫工作,一直很关心身体状况,年初三当天突发寒热,内心惶恐的他立即拨通了居委电话,寻求帮助。后来在居委的帮助下,王先生被及时送到瑞金医院救治,经过检测,医嘱还是以居家隔离观察为主。隔天,实在不放心的计玉芳还专程上门关心慰问了小王。

如今,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很重,责任很大,社区工作者都放弃了休假奔走在防控一线。“对社区来说,疫情防控无小事,不管服务对象是哪里人,我们的工作态度是一致的。”五里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小尚介绍说,目前街道正在积极推进排查工作,落实隔离措施,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做好人文关怀。“在此,我们也呼吁大家积极配合支持社区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