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小年夜至今,他全勤在岗,昨晚他又睡进了指挥部!一个95后医学生的硬核抗疫
2020-01-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疫情当前,正处寒假返乡中的大学生能做些什么?宅在家里刷剧吗?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韩骁禺做了一件“硬核”的事——他向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主动请战要求帮忙。从小年夜开始至今,他成为一名全勤到岗、日夜奋战的年轻志愿者。为争分夺秒多做一点事,昨晚,他的又一个“硬核”申请被批准,直接搬进了前方指挥部驻地!他希望,他离开那里的那天,要么是因为复旦开学,要么则是迎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喜讯。

韩骁禺2019年在上海市浦东医院实习

 小年夜作别家里主动“请战”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对韩骁禺而言,原本返乡准备宅家休整、看书充电的计划,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命令的发出而彻底发生了改变。

小年夜那天,韩骁禺看到全国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病例都有明显增长后,他觉得自己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老师,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局里肯定很忙,如果需要我帮忙我随时可以到岗。”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接到这位昔日实习生的电话时颇为意外,但更多的是开心和欣慰。经委领导的同意,韩骁禺可以随时前往。

“我只是想尽自己作为医学生的一份力量”,韩骁禺和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鼓励和支持。“特别是我的爸爸,一个有着30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们都觉得,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贡献力量,是责任,也是使命的召唤。”

韩骁禺告诉记者,曾经的实习经历外加专业知识都让他预感到这次疫情会让整个卫健系统非常繁忙。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上医的教育都促使自己要走出家门,以青年学子特有的能量参与抗疫之战。

 这一腔热血让他的整个春节都在“战” 

从年前开始,疫情防控的工作量激增,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人手捉襟见肘。到岗后,韩骁禺就加入了与疫情相关的诊疗数据汇总工作。

疫情相关数据统计、制作报表、分析上报……虽然工作量大且繁琐,需要格外的细心和耐心,但韩骁禺没有丝毫怨言,每天帮忙做各种工作直到深夜。“除夕之夜,我的带教老师心疼我,便和另外一位老师挑起大梁,晚上9点多撵走了我,他们留下来加班到凌晨2点,真的特别感动。”

韩骁禺的整个春节都在“作战”,没有中断过一天。“没有休过,每天工作远超12小时。老师们都很体贴,总是劝我早点回家。”

韩骁禺注意到,每每第二天醒来,总能发现工作群里凌晨两三点时老师们还在协调着工作。即便如此,他们早上6点多又在指挥部开启了热火朝天的新一天。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大家的工作也愈发紧张。于是,这个热血青年昨晚又做了一个“硬核”决定,拿上了行李,直接搬到了指挥部睡!

这个决定背后是韩骁禺的一腔热血和始终渴望并肩作战的决心。虽然家里往返也不算太远,但是他认为,每天来回也有新增交叉感染的风险,他担心影响家人和指挥部同志们的安全。

“多个人手多把力。”韩骁禺感到,尽己所能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心中特别踏实,他也成为了“为人民服务”理念的践行者。

韩骁禺2019年在上海市CDC实习

 广大青年都应为防疫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连日来和指挥部同志们共同通宵奋战,加深了韩骁禺对本次疫情防控的认知,他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同时,这件事也进一步加强了他对党组织的认识。“在援鄂医疗队成立的时候,党员们身先士卒,主动请缨,医疗队也很早就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既响应了党中央的号召,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更重要的是,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也在微博上看到,广大青年都在想方设法积极响应当地团组织号召,在防疫各条战线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每个人都是汇入这大江大河的一滴水。

实际上,对这位95后来说,一颗志愿奉献的心始终跃动。在平日,他就十分热心公益,先后在公共交通上参与救人两次,献血9次,不仅登记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也完成了遗体捐献的登记。

这个因疫情而受影响的春节,这个因疫情而被延长了的寒假,就打算这样了吗?小伙子平静而坚定地告诉记者:是的,我会干到疫情平息或者复旦开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