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让救治一线的冲锋者安心,放心,暖心
2020-01-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日前,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主任的一席话获得网友无数点赞,如果说那是一段激励人心的冲锋号,那么张文宏主任新近的一席肺腑之言更让人动容,医护人员需要更多的关心,无论是对于防护、疲劳还是工作环境上。在白衣素袍、层层防护的里面,他们每一个都是鲜活的人,都有一颗热忱、需要呵护的心。

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员,西南医院肝胆科主管护师刘丽在网上留下了2张让人泪目的照片,短短6天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几乎让刘丽变了一个人似的,看着刘丽脸上留下深深的口罩勒痕,再一次唤起了人们对白衣战士深切的关心。确实,救护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从生理到心理都迫切需要更细致入微的关爱。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已安排心理专家进行疏导,对医护人员进行诊疗和院感防控、个人防护方面的培训,并且在生活上给医护人员提供保障和安排。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也已派出7名心理治疗师驰援武汉,为武汉当地病人、医生提供相关心理疏导。

在这一次防疫战役中,我们的医护人员就是全中国的先锋军,面对确诊病例大幅增加的疫情态势,他们赴汤蹈火,不辞辛劳,能好好睡一觉、好好吃一顿饭成了他们最大的奢侈。

疫情当前,人们对医护人员充满了期待,但却不应让医护人员背负过重道德压力。他们也有脆弱时刻,也有后顾之忧。我们总说医者仁心,却容易忽视医者更是人心,一样的肉体凡胎,医护人员也一样需要呵护和关怀。

这种关怀,也许只是一杯奶茶,一盒盒饭,一次免费的出租车接送,这种呵护也许只是一曲鼓劲的旋律,甚至患者一个会心的微笑。当我们看到国家已经安排心理专家为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看到全国各地的网友自发下单为武汉医护人员送去一波波安心物资,看到热心的商家和市民为就近的医护人员送上暖暖的咖啡与盒饭,看到钢琴王子李云迪为医护人员送上一曲《明天会更好》,看到呼吸急促的患者对医护人员微笑着说“谢谢”,我们相信这些精神上抚慰与支持会形成一股强大的暖流,让医者之心保持热忱。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也没有退路的战役,这也是一场全民参与,不容旁观的战役。善待我们的医者,善待在战役中无畏冲锋的勇士,用善意让他们安心,用理解让他们放心,用支持让他们暖心,将心比心才能勠力同心,煦煦为仁因为仁者无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