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这个特别的春节,他们用文字为抗疫出着自己的力量
2020-02-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个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极为别样的。随着疫情的发展,走亲戚串门取消了,外出旅游也无法付诸实施。大家都被建议在家待着,居家过年也是为抗击疫情作贡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几位上海文化届人士,他们虽然在家,但依然笔耕不辍,为创作抗疫文艺作品出着自己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也是上海的城市守护人。

  笔耕不辍  

父女作家期待春天的来临

上海著名青年编剧管燕草是上海淮剧团的副团长,今年春节淮剧团计划中的演出不多,所以管燕草原本计划在家里构思小剧场淮剧的剧本,为父亲的《管新生自选小说集》(三卷本)写一篇文章,再和父母一起出门走亲戚。管燕草的父亲管新生是著名的工人作家,在读者中享有很高的声望,这对父女作家在上海文坛也是极有名的。

如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人都被待在了家里。对此,管燕草和父亲倒是比较淡定,因为他们的过年计划之中,原本就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要在家写作的,现在只是这一部分计划变成了全部计划。

管燕草变得比平时更加忙碌了。她一边和院团领导沟通,一边安排编剧们创作反映白衣天使援鄂、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淮歌、配乐朗诵诗,一边又在网上的工作群里协调院团的演员、宣传等各路人马,讨论抗击疫情创作的问题。

管燕草那篇原本要为父亲写的文章自然是暂时没有时间写了。管新生对女儿在这个特殊春节假期的忙碌十分理解,也很赞同,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个文化人在大疫面前所应该有的姿态。一个作家在这种时候就应该写一些鼓舞人心的作品,激励着市民去与抗击疫情作斗争。

管新生自己也没有闲着。这个假期,管新生就经常将他发在沪东工人文化宫“沪东宫”公众号上的文章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看。这些文章都有一个“童年的游戏”的主题,管新生觉得很多人这些天都待在家里,很是无聊,如果能够和他一起回忆回忆童年的美好,那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他还给文章加了引言:“2020春节是个特殊时期,感谢‘沪东宫’公众号转载《杨树浦文艺》的《童年的游戏》,给大家捎来一片记忆中的明媚天空。在这严峻时期,阅读《童年的游戏》,当会有别一样的感悟。”

“这是一个非凡的春节,这是一个战斗的春节,这是一个守卫我们这座城市和家园的春节。是呵,这就是我们父女作家在这个春节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力所能尽的一点绵薄之力。我知道,原本的创作计划只能挪后了,那就挪到春暖花开的时节吧,那时候,一定是春光灿烂春阳艳照春色满园。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管新生对记者说。

  日更文章  

网络作家用文字给读者温暖和爱

与管新生和管燕草父女原本就计划在家写作不同,网络女作家桑玠这个春节原本是计划和先生去澳门珠海旅行的。如今她已退掉机票和住宿,和先生呆在家中闭门不出。

“从窗外望出去,街上近乎空无一人,零星的灯火使得这座城市看上去颇为寂寥,但我又在心中倍感欣慰。”桑玠说,“幸好大家都拥有先进的防范技术和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尽量管好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给国家再增添麻烦。"

桑玠是90后一代网络作家的代表,她写网络小说也有七八年时间了,拥有众多的读者。2003年SARS疫情爆发时,她不过十二三岁,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小学生,可是现在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她已是一个作家,所以她觉得除了待在家里,“不给国家添麻烦”之外,自己还应该做点什么。

桑玠一开始认为这个困在家中的春节会很难熬,但是其实后面几天她却感到了一种充实。“我发现闭门不出的日子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难熬,相反很充实,因为每天呆在家中,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静心思考和沉淀。”桑玠意识到她也可以凭借自己在读者中的影响力去成为抗疫战争的一分子。

没有例外,桑玠的众多读者这些天也大多待在家里,所以她这几天每天都会尽量多更新一些小说。桑玠是以写青春爱情小说而闻名的,这些小说里有青涩,也有对于纯爱的渴望。桑玠说,她希望在疫情发展之下所写的文字,能够让读者感到一丝爱意和温暖。

这几天,桑玠也时常通过微博对读者进行引导,让他们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几天前在一条微博中桑玠写道:“说句实话我真的觉得医护人员特别特别伟大,哪有人会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呢,而这些人无私到就是顶着万千风险都要去救别人,救与他们无关的陌生人。逆行者真的太伟大了,他们竭尽全力地站在我们面前帮我们抵挡危险。大家最近出行一定要注意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多处,保护好自己!”这条微博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共鸣。

桑玠说,这些虽是她的绵薄之力,但千万绵薄之力汇聚在一起,终将成为无法抵挡的雄厚力量战胜疫情。“今年这个年,注定将成为我人生记忆中一个不同寻常的年。”桑玠告诉记着,如果有机会,她会把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写进故事里,“我想让大家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的人愿意帮我们挡住黑暗与死亡,有这么多的人拥有爱和希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