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本市向所有农贸市场发布“卫生健康防护令”,各农贸市场每日须清扫保洁
2020-02-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

随着春节返程高峰到来,农贸市场人员集聚、人流频繁,是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场所,如何做好防护?今天,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爱卫会、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向全市各农(集)贸市场发布“卫生健康防护令”,要求做好环境整治、清洁消毒、病媒防制等各项重点工作,为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构筑坚强屏障。

市爱卫会介绍,全市各农贸市场都要落实每日清扫保洁、预防性消毒和每周大扫除制度,全面提升市场卫生环境整洁度,并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箱房(容器)的保洁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有效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通风换气,保持市场内空气新鲜无异味、地面干燥无污渍。每天营运结束后,农贸集市要对墙面、台面、地面等物品用500mg/L-1000mg/L含氯(溴)消毒溶液或 250mg/L-500mg/L二氧化氯消毒溶液,喷洒量为100mL/m2 -300mL/m2进行1次预防性喷洒消毒,喷洒后如需要擦拭需在喷洒消毒30-60分钟后。消毒人员做好相应的个人防护措施。

同时,各农贸市场要进一步做好病媒生物防制,以灭鼠为重点,在市场内规范设置防蝇、防鼠、防尘设施。疏通排水沟以及地下室、集水井、储物间等重点环境的控制,避免越冬蚊虫孳生繁殖。对发现有鼠、蟑等病媒生物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采取措施进行控制。库房等设置数量足够的存放架,做到物品摆放离墙离地。

市爱卫会提醒,农贸市场、大型批发市场作为公共场所单位,经营者应配置体温检测设备,对进入经营场所的人员(含从业人员),应要求其佩戴口罩。对市外返沪的非重点地区来沪人员,一律申报相关信息,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从湖北或途经湖北回沪的应自觉在家医学观察隔离14天。同时,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4月30日,本市实行季节性暂停活禽交易。市场经营者发现市场周边有活禽交易或宰杀现象,应及时向城管部门举报。

据了解,各类市场要充分利用横幅、电子屏、宣传栏、公告栏等加大科学防病知识的宣传力度,张贴疫情防控相关的海报,教育引导从业人员与市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良好卫生习惯。市爱卫会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做好防护,携手构筑屏障、抗击疾病,保障每个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