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日记|身在上海自我隔离,心挂湖北远程送口罩
2020-02-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如果春节前没有回上海,这会儿浅月(化名)可能正与老家在湖北宜昌的老公奋战在物资救援的第一线。从事医疗领域创业的她尽管下个月就要临产了,却一直闲不住,远程指挥员工为湖北当地调配包括口罩在内的医疗物资。

★ 1月17日 

我是上海人,老公是湖北宜昌人,去年举办婚礼后,我随他到家乡创业。很快,我就怀孕了。

今年12月初,我爸妈开车到宜昌探望我们,待了一个多月。本来我们想在宜昌过年。但考虑到预产期在3月初,我的某些指标不太稳定,希望到上海生产。于是,爸妈于这一天开车回上海。

回小区后,爸爸碰到了江宁路街道北京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爸爸经常出去自驾游,是社区的积极分子,又是党员,所以不少居委干部都认识他。爸爸说,女儿过几天就回上海了。书记建议他居家隔离。爸爸采纳了他的建议。

★ 1月21日 

中午,我和老公坐上了回上海的高铁,于当晚抵达上海。

宜昌离武汉很近,我和老公创业的行业又是医药行业,一度有风声传出,当地的口罩已经卖断货了,医疗物资十分紧缺。我敏感地意识到,疫情的凶险。

★ 1月22日 

回来的途中,我们做了尽可能多的防护措施。爸爸在居委是志愿者,和居民区书记报备了我们的情况后,我们开始闭门不出。所有生活日用品都网购。

★ 1月23日,小年夜 

这是消毒的一天,我们将所有的衣服全部用滴露消毒。每天开始测量体温。

爸爸不会网购,于是,网购的事全部由妈妈代劳。有亲戚提出年三十要到家吃饭,被我们婉拒了。非常时期,谢绝串门。

★ 1月24日,除夕 

为了准备过年,妈妈买了很多菜。爸妈分工有序,爸爸负责切配,妈妈负责掌勺。我和老公虽然隔离在家,仍以工作为主,不停地看报表。

打开电视机,一家人盯着屏幕。想来也好笑,我和老公已经5年没怎么看春晚了。今年是我们看的最完整的一次。

我们平时工作很忙,四个人要组个牌局都难。这一次,终于没有出现“三缺一”的情况。

晚上,又到了我这位“大大皮”的运动时刻,医生告诉我,想要顺产的话就要多走动。因为无法出门,我选择了在家兜圈子。

★ 1月25日,大年初一 

湖北过年有个习俗,即大年初一这天要给亲朋好友拜年。当地春节走亲戚是要一家家走的。也就是说过年7天,天天要串门。

这一天,老公起得很早,给所有的亲戚朋友打拜年电话。尽管不能一起共度佳节,也能表示自己的心意。

我则从9点开始和自家亲戚视频,九宫格的视频一闪一闪的,大家互相安慰,共克时艰。

下午时分,妈妈开始拖地、消毒。在这一非常时期,每隔两天,我们都会开展家庭大扫除,拖地、擦地,酒精消毒成了常规流程。

★ 1月26日,大年初二 ★ 

自学中医的妈妈给我老公针灸理疗,帮爸爸贴耳穴。

疫情当前,提高自身免疫力,学会自我保健也十分重要。

这天,江宁路北京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社区医生也穿着防护服上门了。书记一直很关心我们,此前打了好多慰问电话。几位街道、居委的干部则在门口,遥遥一笑,和我们打招呼。

他们带来了大包小包的零食、滴露消毒液、体温计、酒精棉、口罩等用品。

书记还提出,隔离期间垃圾可以由专人定向定点代扔。我们这才知道,原来这些垃圾需要定点消毒处理的,和非隔离时期的处理方式是不同的。

★ 1月27日,大年初三 

我们一家四口围坐在电视前,了解最新的疫情发展情况。透过窗户,看到马路上人流稀少。我们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

大家无时无刻不关注最新的动态新闻,只要打开电视,必定锁定新闻频道,关注疫情。我和老公则不停地刷手机屏幕。

我们俩夫妻在湖北宜昌是做医药行业的,这些天,公司存库的口罩等物资已经被当地政府征用。我们给当地的定点医院捐了数千个口罩。

★ 1月28日,大年初四 

今天,我和老公睡了个懒觉。一觉睡到大中午,感觉人也精神多了。

我在手机APP上下载了胎教软件,摸着大肚皮,给宝宝听音乐、将故事,也不知道小家伙是否能听得见。

★ 1月29日,大年初五 

这一天,我和老公决定给宝宝取名字。我们开始了解婴幼儿奶粉、婴儿衣服、婴儿床等各种信息。

我翻阅了《诗经》等古籍,看哪些字比较好。我希望给宝宝起一个不是很俗套的名字,有典故,有出处。

这些天,一直都是爸爸在烧菜。难得得失,老公这个毛脚女婿竟然主动提出要露一手。他做了一份蒜苗炒肉片,厨艺首次得到了丈人和丈母娘的认可。他很高兴,说下次再做个鱼头。

★ 1月30日,大年初六 

居民区书记关切地打来了电话,表示如果我们有任何买菜需要,都可以代劳。

这一天,我点了外卖,骑手无法进入小区,只能将外卖放在门卫。我打电话联络了居委会,书记说,“你不要着急,我马上安排人送上来。”不多久,志愿者就将饭送到了。我们很感动。

★ 1月31日,大年初七 

妈妈最近网购的技能愈发娴熟,每天晚上6点是她的抢菜时间。她还在电商上看母婴用品,在抖音上刷宝宝育儿相关视频。

老公则给我买了听胎心的仪器。每天,这位准爸爸都会和宝宝讲上半小时的话。我怀孕以来,老公成了“护妻狂魔”,他经常会亲手给我涂防妊娠纹的药膏。

★ 2月1日,大年初八 

爸爸和妈妈已经解除隔离了。我和老公要2月4日才解除。我们互相加油鼓劲,再坚持几天就是胜利。我们老老实实待在家里。深刻地感知到了“终于到了啥也不做,躺着也能做贡献的时候”这句话的涵义了。

这些天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忙了那么多年,终于有放寒假的感觉了。以前我和老公事业心很重,每天七八点起床,到了晚上八九点还在工作。这段日子,我们积极调养身体。陪伴父母、家人,让我们更加珍惜彼此。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